顺产妈妈要用心护理侧切伤口

不管你是剖腹产还是顺产,生孩子都免不了要痛要动刀子。顺产虽然不会像剖腹产一样划开大口子,但是顺产分娩时,为了避免新妈妈私处撕裂严重和胎宝宝头部受太大压力,医生也会进行会阴侧切。产后妈妈在坐月子时要用心护理会阴侧切留下的伤口,否则伤口就会在月子期间出现后遗症。

 

 

如厕后注意清洗

 

新妈妈在伤口拆线前,每天应该冲洗两次伤口,避免排泄物污染伤口。每次在大小便之后要用温开水冲洗私处,由前往后冲洗,避免细菌感染。如拆线后,新妈妈的恶露还未干净,新妈妈最好坚持每天如厕后用温开水冲洗伤口。如厕时,最好采用坐式,并尽量缩短时间。

 

保持伤口干燥卫生

 

产褥期在使用卫生巾或者使用成人尿片时,一定要记得勤更换,保持会阴部干燥、洁净。另外,内裤也要选择透气的、清洁的,并经常换洗。会阴侧切后3天内,多用有消毒作用的洗液冲洗私处,更有利于伤口的愈合。

 

尽量避免用力

 

伤口未愈合期间,尽量避免体力活,提重物之类的重活交给家人吧。产后的性生活也要特别注意,为了伤口更早地愈合,新妈妈最好在产后6周内,避免产后性行为的发生。因为产后6周内,生产时撕裂的伤口会影响产后AA的疼痛,是因为缝合后的疤痕跟新妈妈柔软的私处相比,它是比较硬的纤维化组织。因此,产后同房时,彼此牵扯就容易造成疼痛。

 

很多新妈妈一听到会阴切开这个词,就会有诸多反感不愉快,生怕会影响今后的夫妻生活。担心会阴侧切后,阴道内的神经受损,缝合用的线结残留在阴道内、使阴道变得松弛,从而影响产后的性生活。其实,会阴侧切是不阻碍产后性行为的。相关阅读推荐:产后坐月子吃什么才能更好的恢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顺产伤口护理 产后护理 顺产侧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