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胎药用不当会造成不良后果

吃保胎药也有一定的指征,不可盲目乱服,否则易造成不良后果。而且,流产或早产的原因有很多种,并不是光靠吃保胎药就可高枕无忧的。

 

现在主要的保胎药一般为孕激素,适合黄体功能不健全的孕妇,通过补充孕激素如黄体酮,或服用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促进黄体生成,从而增加孕激素,可减少子宫因各种刺激引起的收缩,达到安胎的功效。但它仅适合3个月以内的早孕时期服用。而因为胚胎发育不良及孕妇的高龄、肥胖或感染等因素造成的先兆流产,与孕激素多少无关,这类药物就收效甚微了。

 

如果孕周小于37周,发生先兆流产,想通过保胎延长孕龄,可使用子宫收缩抑制剂,如受体兴奋剂(安宝)、硫酸镁等,使子宫平滑肌减少收缩,得以松弛。还有一些原本治疗其他疾病的药也可用作保胎,钙离子通道拮抗剂如心痛定、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如消炎痛等,都能减少子宫收缩,抑制早产,几乎没有副作用。

 

值得警惕的是,保胎药并非多多益善,更不是人人都能用。一般,只要妊娠期孕激素的量基本足够,就不必另外补充。需用孕激素保胎时,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若自行滥用,药量过多,会打破激素平衡,造成女胎男性化等不良后果。

 

此外,心脏病患者不可随意服用安宝、硫酸镁等,过量会引起心跳骤停;体内水液潴留过多者不能服用心痛定,否则会引起肺水肿;而一旦服用消炎痛不当,会引起胎儿动脉导管提前关闭,尤其是在快要生产时更应慎用。羊水过少、有胃溃疡的孕妇也应谨慎使用。

 

因此,在未咨询医生意见前,千万不要自行用药或增减药量。孕妇平时也要积极做好孕前保健,才能真正做到母子平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胎 孕期保健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