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保胎药当心生下假小子

染色体异常会造成男性无精、少精,而对女性生育的影响,则主要表现为习惯性流产。研究数据显示,反复自然流产的患者,有5%-6%属于异常染色体。而在孕早期就停止发育的胎儿中,也有过半存在染色体异常。在出现先兆流产、需要选择是否保胎时,这一事实就成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反复流产 原是染色体“断了一截”

 

病例1

 

一对外表、智力等各方面表现皆正常的夫妇,婚后女方连续流产了两次,直到第三次怀孕才生下一个表现正常的女儿,第四胎儿子则是个先天愚型患儿。

 

经过染色体检查,这对夫妻中有一方是染色体平衡易位携带者,表现正常的女儿也是一名携带者,而儿子的21号染色体有三条(正常情况是两条),是个唐氏综合征患者。如果再次怀孕,因胎儿染色体条数不够而流产的几率是1/4,如果胎儿能够存活下来,正常、平衡易位携带者、先天愚型的几率相同。女儿日后怀孕时,所面临的风险也一样。专家建议,这个家庭的成员,每生一胎前都要进行产前诊断。

 

分析

 

专家介绍说,染色体异常对女性生育的最主要影响就是习惯性流产。在反复自然流产的患者中,大约有5%~6%的夫妻双方或其中一方是异常染色体的携带者,大多数都是染色体的结构出现异常。其中一种常见的异常是染色体平衡易位。

 

通俗地讲,染色体平衡易位就是携带者的个别染色体“断了一截”,“裂口”和另外的染色体搭在了一起。虽然这种异常会引起染色体片段位置的改变,但染色体上的基因总数没有丢失,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其携带者在外表、智力上都和常人无异。然而,异常的染色体会在精子/卵子的形成过程中被分配到精子/卵子中,和正常的卵子/精子结合后有可能导致流产、死胎,或生下畸形儿、染色体异常儿,只有1/4的几率能生下染色体完全正常的健康孩子。

 

此外,多囊卵巢综合征或卵巢功能早衰的女性其实是脆性X染色体的携带者,染色体数目异常的风险也会增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胎 孕期保健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