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妊娠期间为何易得贫血

近年来,贫血的现象越来越多,那是因为缺乏某种营养导致的。现在的女性为了保持身材而尽量不进食或是进食少单一。这样是非常容易造成贫血出现的,特别是孕妇妊娠期间尤其要注意了,贫血会对胎儿的健康成长影响很大。

 

 

孕妇妊娠期间贫血的原因

 

孕妇易患缺铁性贫血,是因为妊娠期间需要更多的铁才能满足胎儿发育的需要。妊娠、分娩和围生期共需700~850毫克铁以满足母体和胎儿的需要。如果孕妇饮食摄入的铁没有相应增加,母体的营养成分都是以“胎儿优先”为原则被选择和吸收的,即胎儿优先使用铁,致使母体缺铁并贫血。

 

为了供应胎儿的需要,母体的血容量会比正常时增加约35%,其中血浆增加相对比红细胞增加为多,血浆约增加1000ml,红细胞增加约500ml,致使血液稀释,血红蛋白浓度下降,血常规表现为“贫血”,但一般没有明显症状。不过,妊娠期贫血并非一定是生理性贫血,也有可能是“病理性贫血”。另外,不管是生理性贫血还是病理性贫血,都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加以防治。

 

孕妇贫血常见的症状

 

蹲着的姿势站起来的时候,头会感到眩晕,眼前发黑,要定住站一会儿才能恢复正常的感觉;比起家里其他的人,面色苍白憔悴,甚至指甲和眼底的血色也显得不够饱满充实;而且相当容易疲惫和倦怠;记忆力明显减退,脑力和体力都下降;头晕目眩还很有可能导致在户外或楼梯上的晕倒、摔倒等。

 

另外,孕妇怀孕期间要保证各种营养的供给,一旦贫血对自己和宝宝的生长发育都会造成影响,所以建议孕妇要注意和预防了。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关于孕妇贫血知识,推荐阅读:孕妇贫血补什么最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 妊娠期 孕妇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