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坐月子必备用品

  装备一、卫生巾

经血一般在生产后的头三天内量很大,比平时要多很多,此时妈妈身体虚弱,行动不便,如果是剖腹产的妈妈,还会插着导尿管,只能躺着。因此,要提前准备好妇婴两用尿片式卫生巾。不是一般的夜用卫生巾,它在夜用卫生巾的基础上加宽加长1/3,是能把整个臀部包起来的。可以在医院里买到,优点是医用标准无需消毒,缺点是大部分医院提供的卫生巾比较简易,只是一个平面状的长条,使用不方便。所以妈咪也可准备婴儿U型尿片,这种尿片两边用细松紧带略略收紧,能够很好地防止侧漏。

 

  装备二、腹带

  刚生完宝宝的时候,妈咪的子宫还比较大,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慢慢收缩和恢复,而肚子上的赘肉也难以在短期内消耗掉。腹带便有了用武之地,它既能帮助排出子宫内的积血,还可以很有效地帮助恢复体型。

 

  装备三、纯棉睡衣

在月子里,妈妈出汗特别多,纯棉的布料吸汗且柔软。而且一定要宽松,因为妈咪刚生完,身材还没恢复。此外,要准备多套,因为奶汁和经血很容易弄脏衣服,所以要多备几套替换。

 

 

  装备四、经期专用底裤

不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生完宝宝后,妈妈都会有经血排出。而且要选择大尺寸的,因为刚刚生完孩子,腹部较大。最好提前准备大尺寸的经期专用底裤,未免用到时手忙脚乱。

 

  装备五、软底鞋

在宝宝还没出生前,每个准妈妈都会觉得自己比较耐寒怕热,那是因为怀着宝宝的缘故。一旦宝宝出生,情况就不同了,月子里身体比较虚,身体排汗又多,所以更怕见风受凉,特别是脚,最怕受凉。因此,穿一双棉袜和软底鞋既可以保暖,也可以减缓脚板的劳累甚至疼痛。

 

  装备六、热水袋

月子里备个热水袋是必要的。首先,月子里的妈妈,奶腺不很畅通,容易起肿块,用热水袋做适当的热敷能够缓解疼痛,帮助奶腺畅通。另外,月子里受凉或者肚子痛、腰痛时,热水袋都可以帮助减轻症状。其次,热水袋可以帮助乳汁的排空,防止乳房有硬块。当然,冬天的时候,还可以跟宝宝过个温馨的暖暖冬日。

 

  装备七、月子帽

月子帽又叫做产妇帽,是供产妇在产后坐月子期间帮助头部保暖的帽子。产后妈咪的头部特别需要保暖不能受风吹,否则就很容易落下偏头痛的毛病。新妈们可根据坐月子的季节来选择月子帽,春夏季可以选择宽松柔软的毛线帽,而秋冬季则可以选择稍厚一点的珊瑚绒面料月子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妇 坐月子 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