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环境并不乐观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这是中国所有哺乳母亲与其孩子的节日。记者就母乳喂养话题进行了采访,发现贵阳市整体母乳喂养环境并不乐观。
 
 
  据了解,吃奶粉是由西方国家传入中国的,但是现在这些发达国家都已经回归母乳喂养,而在国内,给新生儿吃奶粉的趋势却仍然明显。
 
  唐嫣(化名)是母乳妈妈群的一员,她不仅是一位新妈妈也是一名产科医生。对于贵阳的母乳喂养环境,唐嫣并不乐观。“现在奶粉商家的广告词儿把奶粉说得太完美了。奶粉包装上写满了所含的各种元素,标榜着自己的奶粉接近母乳并且能给宝宝提供更多的营养,但他们从来没有把奶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的健康风险提出来。所以许多年轻妈妈误以为吃奶粉比母乳喂养对孩子更好。”
 
  奶粉广告不但误导了没有母乳喂养经验的新妈妈,也使得整个社会的母乳喂养环境改变。“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亲戚邻居,他们都觉得吃奶粉能给孩子更全面的营养,认为只有没钱的父母才给孩子用母乳喂养这样的误区。”唐嫣说。
 
  除了奶粉商家花哨的广告,产科医生、护士缺乏指导新妈妈母乳喂养的意识也是配方奶粉大行其道的一个主要因素。贵州师范大学教师高阳说:“我和许多朋友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在医院刚刚生产完之后,没有医生嘱咐我们如何进行母乳喂养。孩子一哭,医生就让我们给孩子吃奶粉。好像吃奶粉取代母乳喂养,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新生儿的胃只有花生大小,而医生常常让我们给孩子吃60ml的奶粉。初乳虽然量少,但对孩子特别重要,孩子吃了奶粉就不容易认妈妈的乳头了。像乳头混淆、过度喂养这些典型错误我都经历过。”
 
   母乳喂养虽已被医疗界所倡导,被一些社会团体所重视,但是相关的政策却未见明确。因此,一些生完孩子的妈妈,往往因为一些原因不得不停止哺喂母乳,甚至有些人从一开始就选择放弃母乳哺喂。这就很需要全社会给予母乳妈妈更多的重视,最好可以制定相关的政策以让我们的宝宝吃更长时间的母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知识 中国母乳喂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