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的锌元素,孕妇吃什么补锌

    锌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在人体发挥着重要的重量作用,不仅能促进组织生长,还能修复创作组织,是智力发育的重要物质。孕期中的妈妈为了肚子中宝宝的健康成长,要补好锌。
 


    食物补锌:

    【牡蛎】:牡蛎肉柔软而细腻,具有丰富的营养,其含锌量更是在众多食物中居于首位,对于强化免疫机能有巨大的作用。

    推荐菜谱:燕麦牡蛎粥

    这道粥鲜美可口。牡蛎和燕麦都含有锌元素,其中牡蛎含有牛磺酸等多种营养素,补益效果极佳,不仅有健脑益智的作用,还有助鱼宝宝的身体发育。

    【瘦肉】:孕妇可以吃一些动物的瘦肉来补锌,比如牛肉、瘦猪肉,这些是最容易获得的富锌食物。动物食品含锌量普遍较多,每一百克动物食品中大约含锌3—5毫克,并且动物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还能促进锌的吸收。

    推荐菜谱:瘦猪肉丝瓜汤

    丝瓜具有清热、凉血解毒的功效,而且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C。其中维生素B1可防止皮肤老化,维生素C可使皮肤洁白细嫩,维生素A和C则是延缓、防止上皮细胞癌变的必需品。所以,瘦猪肉丝瓜汤是非常好的一道孕妇食谱。

  【坚果类】:核桃、花生、杏仁、松子等坚果类的食物含锌都比较丰富。
    比如花生,花生含有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

    比如杏仁,坚果中的杏仁不但含有丰富的锌元素,而且营养比例均衡,很适合孩子食用。经营养成分分析,每100克杏仁中含蛋白质25克左右,脂肪50克左右,亚油酸8-12克,它还含有18种氨基酸,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锌、铜、硒等微量元素及膳食纤维。

    【水产品、海鲜】:鱼、虾、泥鳅、鱿鱼、海参等水产品、海鲜也富含锌。海鲜富含维生素A和锌。蛋白质含量比羊肉还高。这些海鲜锌含量较高,也有益皮肤和头发健康。维生素A有助于改善视力。

    推荐食谱:花生鱼头汤

    【豆类】:豆类食品中的黄豆、绿豆、蚕豆等;

    推荐食谱:黄豆炖排骨

    【动物肝脏】:比如牛、羊、猪的心等,均含有丰富的锌元素。

    推荐食谱:桂圆猪心

    桂圆猪心不仅能为孕产妈咪补充丰富的锌,还具有养血补气、健脾开胃的功效。

    【苹    果】:它不仅富含锌等微量元素,还富含脂质、糖类、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有利于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孕妇每天吃1~2个苹果即可以满足锌的需要量。

    缺锌会给孕妇带来畸形胎儿的风险,而据一些权威数据报道,在中国,孕妇缺锌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由于孕妇在孕期的饮食习惯跟非孕期有较大差异,口味也比较单一,因此锌的摄入量往往不足,而同时,由于孕妇不但承担着自身正常生理活动所需要的锌,还要给胎儿的发育提供锌。在孕期,特别是孕早期,孕妇就应该注重补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吃什么 孕妇吃什么好 孕妇吃什么补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