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营养的补充应均衡

    宝宝是个小生命,所以大人维持生命而需要的营养宝宝也同样需要。只是,我们是直接从食物里获取营养,而胎宝宝则是从妈妈的身体里获取营养。因此,充足、完整、均衡的孕期营养是确保宝宝健康成长的关键。
 
    妈妈们在孕期的营养要全面均衡,而且更应该补充一些营养素,来满足自身以及胎儿的身体需求。
 
    1.叶酸:胎儿脑发育中的“支柱”胎儿期是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而叶酸是胎儿神经管发育所需的重要营养成分,在孕期补充一定量的叶酸可以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如果缺乏叶酸,有可能造成巨幼细胞性贫血。
 
    2.铁:留住美丽红颜宝宝的血液需要从母亲的血中吸收铁、蛋白质、卟啉等来制造,所以妈妈们孕期铁的消耗量会有所增加,同时孕期又面临血液稀释的问题,更易引起血中红蛋白的下降,铁是血红细胞形成的重要元素,如果血色素持续下降,会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重度贫血甚至会引起分娩时凝血功能的障碍、大出血等危及生命的后果。
 
    3.脂肪:能量的来源专家建议,适量的脂肪,即可以满足孕期能量的需求,又能使孕妇的体重增长保持在适当的水平。
 
    4.钙:胎儿骨骼发育“密码”钙是人体骨骼、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胎儿从孕育到出生,需要消耗母体大量的钙,轻度缺钙可能会引起腿抽筋、肢体麻木、失眠等症状,严重时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发育,造成所提高,所以合理补充这些营养素对宝宝的健康非常重要。
 
    怀孕前3个月的营养
 
    首先,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怀孕初期第17至30天。此时,如果叶酸摄入不足,可能引起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如果您从计划怀孕开始补充叶酸,就可有效地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孕妇应尽早补充铁,以预防缺铁性贫血及它所带来的不良后果。
 
    胎儿迅速发育时期——怀孕中、晚期的营养
 
    怀孕的第4到第10个月,是胎儿迅速发育及增重的时期,对营养需求相应更多,特别是能量、蛋白质、钙和铁。到怀孕期第4个月时,胎儿所有器官都已形成,以后将会继续增加体重,因此对能量和蛋白质的需求大大增加。
 
    从怀孕开始,宝宝在子宫内发育成长,他每一个阶段的健康发育都需要各种营养素,如果缺乏任何一种营养素,都可能对宝宝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为了满足这一阶段胎儿发育成长的各种营养需要,除了日常饮食外,应选择适合自己的营养补充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怀孕 孕妇 孕期营养 孕期补充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