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宝宝手脚冰凉,妈妈别慌张

    宝宝的手脚冰凉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但是家长们也要多加关心。天气越来越冷,宝宝的手脚是凉冰冰还是热乎乎,都与他们的身体状况有关。如何给宝宝保暖是件大事。
 


    多是由血液循环不好造成

    育儿专家指出,小孩手脚冰凉多是由于血液循环不好造成的。人体的血液循环不好会让末梢供血不足,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从中医的理论来说,小儿经常手脚冰凉代表阳虚体质,是气血阴阳不足而致。

    阳气虚 小心寒邪入体

    手脚冰凉的孩子总是让人很担心,感觉其体质较弱,阳气虚,只要一不小心着凉就会生病。

    阳气虚引起的手脚冰凉的孩子抵抗力较弱,很容易反复生病。特别在冬季,可能导致寒邪入体,孩子患上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还有可能患上感染性、免疫性疾病等。

    另外,如果冬天宝宝的小手被冻之后,有可能生出冻疮等其他皮肤问题。

    室温20℃左右就行

    宝宝手脚凉应该怎么办?是不是要给他们穿得更多、捂得更严实?在家的时候,是否应打开电热毯、空调,别让宝宝着凉了?

    其实,家长们如果一味地给孩子捂得太严实的话,也很容易引起疾病。文江舸表示,小儿比较适宜的室温是20℃左右,如果温度太高孩子经常出汗,也很容易引起疾病。而且有句俗语,“孩子冻出来的病好治,热出来的病不好治。”

    那么,如何缓解宝宝们手脚冰凉的状况呢?

    专家建议,家长们可以在平时给孩子做一些促进血液循环的搓手运动,也可以到医院进行小儿推拿,还可以服用一些疏通经络、温补阳气的药物。

    内热分为实热和虚热

    与手脚冰凉的症状相反,很多宝宝的手脚总是热乎乎的,像小暖炉一样。

    现在小儿手脚热的情况非常常见,多与内热有关。而小儿内热分为实热和虚热。

    那么,我们如何分清宝宝到底是实热还是虚热呢?

    实热的孩子多半爱上火、经常口渴咽干,实热又可以分为胃实热、肝实热等。虚热的孩子大都脸色潮红,手心、脚心很热,晚上睡觉经常会踹被子,总想光脚丫。

    内热也会引发疾病

    “我家宝宝手脚总是热乎乎的,这是不是体质好的表现?内热会引发疾病吗?”家长徐明问道。

    其实,内热的孩子家长也应该多注意,专家分析,实热的孩子大都是体质比较好,但是孩子的内火较盛,容易出现口舌生疮的症状。如果胃热过盛,有可能出现口臭、恶心、大便干燥、想要呕吐等症状。

    而虚热的孩子体质也较为虚弱,很有可能在患有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恢复期中,余邪未尽引发虚热体质,虚热体质的孩子容易患有肾炎、腹泻等疾病。

    可按按孩子的涌泉穴

    内热的宝宝应该怎样改善他们的症状呢?

    由于这样的宝宝大都喜欢光脚丫、睡觉踹被子,总觉得自己很热。因此,对他们的冬季保暖也非常重要。家长们千万不要因为孩子手脚总是热而忽略他们的保暖,出门一定要给宝宝戴上手套,穿棉鞋。有的宝宝由于脚底容易发汗,有时将袜子浸湿,家长们要勤于给他们换袜子。

    宝宝的手脚可是说是他们健康的“晴雨表”,家长们平时可以给孩子按按脚底的涌泉穴,有引火归元的作用,对内热的孩子较为有益。摸摸宝宝的小手小脚,对很多年轻父母们来说也是最幸福的事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脚冰凉 宝宝手脚冰凉 冬天宝宝手脚冰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