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保健从怀孕那一刻起

    从怀孕那一刻起,准备妈妈的生活翻开了新的篇张,孕期的生活不仅充满了喜悦与惊奇,母体与胎儿在每个月都有令人难以忘怀的变化。因此从孕早期我们就应该做好保健的工作。


    孕期保健包括定期产前检查和咨询指导两方面。

     从确定妊娠之日起可开始进行孕期检查。一般于妊娠早期和妊娠20周时检查1次;妊娠28周以前,每4周检查1次;妊娠28周以后,每2周检查1次;妊娠36周以后每周检查1次。对妊娠过程正常且往来不便者,检查次数可酌减。

     如有异常发现,应随时进行检查。

     向孕妇提供的咨询与指导包括:孕妇的饮食与营养、谨防病毒感染、孕妇用药知识、保持良好情绪、衣着与卫生、活动和休息、睡眠及姿势、性生活卫生、避免接触放射线及有毒物品、不宜吸烟与饮酒等。

     孕期保健须知

     1、饮食

     怀孕期间胎儿的营养是直接从母体摄取来的,如果母体营养不良则母体与胎儿的健康均会受影响,避免吃太咸及刺激性食物,怀孕末期体重若增加太快亦应减少淀粉类、糖类食物之摄取。

     2、衣饰

    衣服以宽松,舒适,美观大方为原则,穿戴合适之胸罩可支持及保护乳房,穿合脚的低跟鞋,以减轻疲劳及避免危险。

     3、运动

     适度的运动如户外散步,轻松的家务事均以不过分疲劳为原则,不攀高举重物,不做激烈的运动怀孕末期不作长途旅行。

     4、睡眠与休息

     怀孕期间较易疲劳,每天八小时的睡眠要充足,白天最好能午睡片刻,避免长时间站立与步行,休息或睡前可抬高双脚以促进下肢血液之回流减少肿胀,怀孕末期睡姿宜采侧卧,可于腹下垫一枕头减少腹部的重感。

     5、排泄

     每天定期排便一次,宜多喝开水,多吃蔬菜以防止便秘,怀孕初期及末期因膀胱受子宫及胎儿压迫,致小便次数增加,这是一种生理现象,不必忧虑。

     6、沐浴

     怀孕期间身体代谢率增加,较容易出汗,所以每天应至少沐浴一次,保持皮肤清洁、沐浴时,水要温和,并注意安全,避免滑倒,孕期不宜盆浴。

     7、乳房护理

     若你决定哺喂母奶,请于六个月开始,每天做乳房护理,预防乳头破裂而导致发炎,并可矫正乳头凹陷。

     8、口腔卫生

     怀孕初期应请牙科医师把蛀牙修补好,若须拔牙最好同时请教产科及牙科医师,以便获得合理及安全的诊治,牙齿整型等复杂的口腔治疗不宜安排在怀孕期间,因势必影响孕妇正常的饮食,怀孕期间,口腔内酸性唾液增加,应特别注意口腔卫生且同时须摄取足够量的钙质。

     9、不乱服成药

     怀孕期间,尤其是前三个月,如有感冒或身体不适,绝对不随意服用成药,或照射x光,若有需要请随时请教产科医师。

    孕育生命,从现在起,你承载着两个生命,准妈妈们应该多注意自己生理及心理的细微变化,调整情绪与生活的步调,直至生命的降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怀孕 孕妇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