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孕产保健 > 准妈妈秋季如何摆脱便秘困扰

准妈妈秋季如何摆脱便秘困扰

发布:2013年04月08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为了生育健康聪明的宝宝,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都会特别注重高蛋白高营养饮食的摄入,而纤维素饮食的摄入则相对减少;而且怀孕期间体内激素的变化又影响了胃肠道蠕动速度;以及胎儿生长对胃肠道的机械压迫,这一切均可导致孕妇便秘的发

  为了生育健康聪明的宝宝,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都会特别注重高蛋白高营养饮食的摄入,而纤维素饮食的摄入则相对减少;而且怀孕期间体内激素的变化又影响了胃肠道蠕动速度;以及胎儿生长对胃肠道的机械压迫,这一切均可导致孕妇便秘的发生。

  孕妇预防便秘的方法有:

  ①养成定时大便良好习惯,可在晨起、早餐后或晚睡前,不管有没有便意,都应按时去厕所,久而久之就会养成按时大便的习惯。

  ②要注意调理好膳食,多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绿叶蔬菜和水果。

  ③适当进行一些轻量活动,促进肠管运动增强,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并能增加排便量。

  ④可在每天早晨空腹饮一杯开水或凉开水,这也是刺激肠管蠕动的好方法,有助于排便。

  ⑤蜂蜜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可调水冲服。

  但如果已经发生了便秘又该怎么办呢?

  豆豆妈:可以服一些缓解药,如中药麻仁滋脾丸,番泻叶冲剂或果导片等。也可以用开塞露或甘油栓来通便,但必须注意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孕妇应该慎用泻剂,尤其是刺激性泻剂,因为这类泻药可以刺激胃肠道,使其强烈地蠕动,这容易导致孕妇流产,也容易造成水、酸碱平衡的紊乱。某些口服的润滑性泻剂长期服用还会引起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障碍,甚至影响到胎儿营养物质的摄入,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建议孕妇选择口服安全的渗透性泻剂,如乳果糖、福松等,其在肠道内不容易被吸收或者吸收量甚微,不会影响腹中的胎儿。孕妇也可临时应用开塞露等润滑性泻剂塞肛以利于干结大便的排出。

  豆豆妈建议:孕妇可以吃些缓解便秘的食物(健康又安全哟!)——

  蔬菜(如:黄瓜、番茄白、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藕、萝卜、海带等富含长纤维的)

  水果(如:香蕉、苹果、弥猴桃、梨、葡萄等)、

  粗食(如:玉米、红薯、白薯等)

  另外,常吃黑芝麻、核桃仁、蜂蜜等养阴润肠食物对防止便秘也有一定的作用。建议孕妇饮食中油腻食物和肉类要适量,别一味追求贴秋膘,要适当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比例。另外,多喝水、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