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持续的母乳喂养?

 

   很多妈妈大多都采用母乳喂养的方式,那么喂养宝宝的时候会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又是通过什么方法才能持续不断的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呢?下面的这篇母乳喂养知识或许会给您答案。

 

  真正母乳不足的很少,多数因缺乏科学喂养知识和技能而放弃母乳喂养。

 

  要想保证母乳喂养成功,关键的第一步是早开奶。早开奶主张生后15分钟到2小时内开奶,最好是半小时内开奶,宝宝可以吃到初乳,刺激泌乳反射,建立良好的母乳喂养。

 

  小婴儿期(3个月以内)是按需哺乳,但一般来说也有一定规律,新生儿期大概每天喂奶8~12次,当孩子饥饿哭闹想吃时或妈妈感到奶胀的时候都可以喂哺。2个月后形成一定规律,妈妈奶胀和宝宝饥饿的时间越来越一致,一般来说小婴儿期每日喂哺不低于6次。

 

  喂奶前妈妈感到乳房充盈,奶水多,喂奶之中听到宝宝吞咽奶水的声音,喂奶后乳房排空好,吃奶后孩子有满足感,能够入睡,大便每日1~2次以上,小便每日6次以上,一般来说奶水就是充足的。判断喂养是否足够的金标准是看孩子的体重增长,一般来说新生儿期(宝宝出生后28天之前)体重增长800~1000克,说明母乳是足够的。

 

  有些妈妈开始哺乳时奶水还比较多,慢慢地越来越少,使母乳喂养变成混合喂养甚至人工喂养的情况是比较多见的,所以采取适当的方法保持母乳的分泌是很重要的。首先母亲要有信心,合理营养,适当多吃些下奶的食物,如猪蹄炖通草、鲫鱼汤等等。另外,一定要精神愉快,注意休息,母亲抑郁和过度疲劳是母乳减少最重要的原因。母亲可以和孩子同步活动,如孩子清醒的时候,给孩子喂奶逗孩子玩,孩子睡觉时候,妈妈也立刻睡觉,一些杂事由其他人来做,这样妈妈才会得到很好的休息。

 

  喂哺时要注意姿势正确,避免喂奶时过于疲劳,另外乳头要很好地护理,防止皲裂,乳头皲裂的疼痛刺激会使母亲恐惧喂奶,乳汁很快减少。喂奶后挤出一滴乳汁涂在乳头上,可以很好地保护乳头;另外,孩子吃奶的含衔方式一定要正确,如果有些母亲喂奶时乳汁流出不是很流畅,尤其有乳房硬结的母亲,可以在喂奶前对乳房进行湿热敷,2~3分钟后用手向乳晕方向轻拍和按摩乳房,这样可以刺激泌乳反射和射乳反射,使乳汁流出通畅,使乳房能很好地排空。另外吃奶时要两侧乳房轮流喂,如果乳汁比较多孩子吃不完,可以将剩余的乳汁挤出,这样会使泌乳越来越好,随着孩子长大吃奶量增多,乳汁仍然够用。另外,宝宝每天吸吮母乳的次数不要少于5次,奶水不足补授法比较利于乳汁的分泌,即每次都先喂母乳,母乳不足部分再用其他食物补充,这样母乳的分泌就不会减少甚至还会增多。新生儿期或小婴儿期夜间也要母乳喂养,这样对催乳素的刺激作用会很好,保证泌乳。

 

  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就该进入混合喂养了。按时添加辅食,让孩子逐渐喜欢奶粉,可以每天2次在孩子饥饿时先喂奶粉,如果孩子拒绝奶瓶可以直接用小勺子喂,量多量少都可以,原则是不要强迫孩子吃,让孩子慢慢喜欢奶粉的味道,逐渐增加奶粉的量。

 

  母乳喂养知识需要妈妈耐心的进行学习,其实可以把身份对调,让自己的时间尽量的去配合宝宝,这样就可以拥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母乳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