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可能很多妈妈并不知道,其实母乳喂养其实也分时间段的,不同的时间就应该有不同的喂养方法,只要掌握了其中的门道,就自然明白该如何是好了,那么一般母乳喂养知识都有哪些呢?

 

  宝宝在夜间对于母乳的需求,在其一天所需营养中占有相当的比重,即使是10个月大的宝宝,也有25%的母乳是在夜间进食的。在晚上,妈妈体内泌乳素的产生量是白天的50倍。所以,对于很多刚生产后不久的新手妈妈来说,夜间喂养宝宝是件辛苦而又非常必要的事情。

 

  夜间如何喂养宝宝

 

  “妈,我真是受不了了,天天困得要死啊!半夜里朵朵总要醒很多次,她爸爸也不起来喂,我要崩溃啦!”朵朵妈哭丧着脸,坐在被窝里朝朵朵奶奶抱怨道。“唉,知道当妈的不容易了吧。都得经历这么个过程啊,等朵朵再大点了,辅食能多吃一些了就好了。白天等朵朵睡觉的时候你就跟着一起睡,别把身体熬坏了。晚上等朵朵爸回来了,我帮你教育他一下!”朵朵奶奶安慰朵朵妈说。

 

  宝宝在夜间对于母乳的需求,在其一天所需营养中占有相当的比重,即使是10个月大的宝宝,也有25%的母乳是在夜间进食的。在晚上,妈妈体内泌乳素的产生量是白天的50倍。所以,对于很多刚生产后不久的、像朵朵妈一样的新手妈妈来说,夜间喂养宝宝是件辛苦而又非常必要的事情。

 

  夜间喂奶好处大

 

  (1)夜间哺乳可以使母体内有镇静作用的荷尔蒙水平提高,从而有助于睡眠。

 

  (2)宝宝对乳头的吮吸和刺激,会使母体产生更多的乳汁。

 

  夜间喂奶注意事项

 

  不要让宝宝整夜含着奶头

 

  宝宝半夜醒了,吵得家里不得安宁,妈妈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把奶头送进宝宝嘴里。或者为了一夜太平,妈妈干脆让宝宝整夜都含着奶头,只要饿了,自然会吸,这样就“一劳永逸”了。自以为聪明的做法,却不知犯了大错误。

 

  含着奶头睡觉,一方面会养成宝宝不良的吃奶习惯,不仅不利于其对营养的消化吸收,还会影响睡眠。另一方面可能在妈妈熟睡翻身的时候,乳房盖住宝宝的鼻子,导致宝宝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再者,宝宝整夜含着乳头还容易使乳头皲裂。

 

  夜间喂奶谨防宝宝着凉

 

  夜间给宝宝喂奶,很容易感冒,很多妈妈都担心这个问题。所以,在给宝宝喂奶前,记得把窗户关好,并用条较厚的毛毯把宝宝裹好。喂奶时注意把宝宝四肢裹严。

 

  夜间按需喂养宝宝

 

  很多妈妈有按时喂养宝宝的习惯,严格要求自己,实行军事化管理。这样大可不必,尤其是夜间。如果到了喂奶的时间,宝宝仍熟睡未醒,可以延长喂奶的时间间隔。待宝宝醒来时,判断其确实饿了,再喂奶。这样可以保证宝宝的睡眠。

 

  逐渐调整夜间授乳的次数

 

  宝宝吃奶是有习惯的,而且这种习惯很难改。所以,妈妈早期就要逐渐使宝宝适应夜间不吃奶的习惯。3个月大的宝宝,应该会睡一整夜了。不过,儿科医生对“一整夜”的定义指的是半夜12点至清晨5点间。可在白天多喂宝宝几餐来帮助建立此模式。假如宝宝白天小睡超过3小时,就唤醒他(她),建立起睡眠规律。

 

  夜间起来喂宝宝,灯光要暗,同时将互动减到最低程度。尽量不要刺激宝宝,安静地给他(她)换尿布,喂他(她),然后放他(她)上床睡觉。这样既能保证母子充足的睡眠,也能逐渐改变宝宝夜间吃奶的习惯。

 

  好的母乳喂养知识自然离不开妈妈的悉心照料和努力了,在夜间的时候一定要对宝宝有耐心,相信通过逐渐的改变,宝宝一定可以配合上您的习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母乳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