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的优点全面解析

 

  母乳喂养的问题的确让很多妈妈感到十分忧愁,有的时候奶水过少的问题也一直得不到合理的解决,更何况再好的配方奶粉也是取代不了母乳的,那么母乳喂养的优点是什么?

 

  配方奶能代替母乳吗

 

  个案:有一位营养学专业的博士,她认为现在科技这么发达,配方奶的成分应和母乳相差无几,所以她主要用配方奶来喂小宝宝吃。她的朋友因此问,难道配方奶真的能代替母乳吗?

 

  秦锐主任介绍,最好的配方奶,也是依据母乳为金标准而进行配方,因此,配方奶不可能完全达到母乳喂养的效果,它代替不了母乳。

 

  1、母乳有无法取代的优点

 

  (1)智力:研究发现母乳中含有促进脑发育的多种丰富并且比例适宜的营养素,如:牛磺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

 

  同时母乳喂养过程本身也是对宝宝大脑的良性刺激,母子肌肤相亲的种种交流是用奶瓶人工喂养难以比拟的。实际上母乳喂养是开发宝宝感知、激发其人类独有的感情和高级神经中枢的综合活动,对促进宝宝智力发育的作用不可替代。

 

  (2)免疫力:母乳可增强婴儿的免疫力,新生儿乃至整个婴儿期的免疫系统的发育,受母乳中许多免疫活性成分及免疫调节物质的支持。

 

  研究得到的证据表明,与配方奶喂养的婴儿相比,母乳喂养的婴儿中胃肠道感染、呼吸道感染的几率明显要低,同时,过敏风险(如,湿疹、胃肠道过敏、呼吸道过敏、过敏性鼻炎)等相应的发生率比较低。

 

  (3)口味:专家们曾做了一项测试,发现,接受带香菜味母乳喂养的孩子长大后比喝普通牛奶长大的孩子更喜欢吃带香菜味的食物。研究人员由此推断,接受母乳喂养的孩子断奶后,更愿意尝试不同食物,也更能接受不同口味,而这有益于孩子未来健康。

 

  (4)疾病: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将来成年后,患心、脑血管性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几率低于人工喂养的人群。

 

  母乳喂养的优点还有着不同的体现,以上的几种方法都是比较独特的,对于妈妈在喂养宝宝的时候也能提供一些很有效的指导性建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母乳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