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的正确洗头方法

 

一般来说, 中性的发质2 ~ 3 天洗一次头发已绰绰有余,选购洗发产品时,不需要特别挑选去油或是过于滋润的配方。

 

干性发质

 

有些人的头发天生就摸起来干干的,甚至一折就断,这与头发结构异常有关。从皮肤科的角度来看,此为先天性的头发疾病,与基因或是制造头发的某些蛋白质酵素出了问题有关,除了这些先天性的原因外,大部分的干性发质都是后天破坏导致,像是吹、染、整、烫过度,造成头发丧失保水的能力,使头发变得干燥、吸水能力减弱,如同肌肤的水分跑掉一般, 摸起来粗粗、干干的。

 

洗发指南

 

越干的发质必须使用越温和的洗发精,且需要进行润发及护发的动作,以外加油脂在头发上,滋养毛燥不好梳理的头发。杨心怡建议干性发质的妈咪,可挑选含硅化物(如:硅灵)的洗发产品,硅化物能使整个毛鳞片较为滑顺,滋润干燥的头发。此外,干性发质的人可拉长洗头时间,有些人甚至可5到7天再洗一次就很足够了。

 

各种发质的洗发、保养方式不尽相同,如能事先了解

 

Step1

 

冲水

 

在正式洗头前,可先把头发梳开,梳理的时候切忌用力拉扯,之后用清水冲洗一次,将附着在头发上的灰尘、污垢冲掉,冲水的动作也可以让洗发精充分地发挥作用。

 

Step2

 

洗发&润发

 

冲完水后,就可以开始洗头了,首先先倒适量的洗发精在手心,加点水后搓揉出泡沫,再均匀地涂抹在于头发与头皮上,使其充份发挥作用。(如果直接将洗发精倒在头发上,很可能在搓揉的过程中损伤毛鳞片)洗发的时候,记得以指腹按摩头皮(用指尖搔抓可能会把头发弄断或刮伤头皮)。按摩后可稍微停留约五分钟的时间,再以温水彻底冲干净,但是不可以用水柱强力冲洗,以免伤害到秀发。提醒妈咪们,在使用洗发精时要小心,不要让洗发精跑进眼睛里,婴幼儿专用的洗发精含有不掉泪配方,但是一般成人所适用的洗发精并没有此设计,洗头时要特别小心。而刚洗完头发时毛鳞片是张开的,因此若为干性发质,可在此时使用润发产品,不过润发产品所提供的保护是针对发干,并非毛囊,因此并不需要碰触到头皮,涂抹后再以大量清水冲洗干净,以避免残留。

 

洗发秘诀

 

洗发的动作可清洁、止痒,然而,正确的洗头步骤为何呢?听听专业的医师及造型师怎么说! Step by step

 

头发就像身体其它部位的毛发,但是此处的毛发较为密集、深度也比其它的毛发深,因此可以长得比较长。一头美丽的秀发可为自己加分不少,而一头杂乱如稻草的头发,反倒会让人觉得又气又羞。其实,保养头发并不难,也不需要花上什么费用,只要了解自己的发质,并注意一些小撇步,即使是忙碌的妈咪也能轻易拥有柔顺的美发!

 

妈咪保发大作战!

 

ACTION~

 

PART1

 

hair 头发二三事

 

头发会生病吗?常见的头发问题有哪些?为什么男性比较容易有秃头的困扰?我生完宝宝后头发就一直掉,会不会掉光呢……?想要了解自己的头发,这些基本的医学常识妳不可不知!

 

认识头发构造

 

一般而言,头发可分为外皮层、内质层、髓质层等三部分。台大医院云林分院皮肤科主任邱品齐说明,外皮层(cuticle)位于毛发的最外层,即毛鳞片,为扁平的鳞状结构,数量虽少,但可保护头发不受到伤害。内质层(cortex)介于外皮层与髓质层中间,由多层纺垂状细胞所构成,为头发的骨干也是最主要的部分。髓质层(medulla)则在毛发最中间,通常在粗发中较易看见。

 

生长周期知多少?

 

正常来说,头发的生长周期分为生长期、退行期(萎缩期)、休止期共三阶段:

 

Step1生长期头发开始生长之后,约可持续三年的时间,若保养得宜,甚至可达五年的寿命,透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大概知道,一根头发最长可以长到什么程度。邱品齐表示,以最好的状况及最快的生长速度来看,0 . 5m m乘以一年3 6 5天,再乘上5年,大概就是头发最长的状态,因此不管再怎么留,头发的长度是有一定的限度的,这是因为头发过了生长期(平均为3~4年)后,就会进入退行期(萎缩期)及休止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的正确洗头方法 洗头 头发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