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都包括什么优点?

 

 

  母乳喂养对于宝宝的健康来讲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相信在服用了以后自然就会能很好的进行辅助,那么到底母乳喂养的优点都包括哪些内容呢?

 

  人奶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我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是说人类对食物的依赖。五谷、杂粮、烤鸭、炖肉都有相当的营养价值,对于初生不久的婴儿是不能食用的,他们只能从乳类食品中得到营养。而母乳有任何乳类无可比拟的优点,含有婴幼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

 

  母乳每100毫升,蛋白质含量1.2克,而牛奶含3.5克。单从蛋白质含量上看人奶只相当牛奶的三分之一,但从质量上看,牛乳远远不如人奶。人奶蛋白质中三分之二为乳蛋白,在胃中形成的凝块小、容易消化和吸收;而牛奶中蛋白质五分之四为酷蛋白,在胃中形成的凝块大、不容易消化和吸收。因此人乳的营养价值要比牛奶高。

 

  母乳中脂肪和糖的含量最适于小儿的吸收,人奶和牛奶每100毫升含脂肪均为3.5克,但人奶牛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颗粒小、96%能被吸收,利用;而牛奶中的脂肪只有80~85%被吸收,利用。人奶和牛奶中含的糖类均是乳糖,但人奶中为β型乳糖,而牛奶中为α型乳糖,人奶中含的糖量每100毫升为7.5克,牛奶仅含4.8克,β乳糖对肠道双歧杆菌有刺激生长的作用,同时可抑制引起腹泻的大肠杆菌的生长,因此吃人奶的婴儿患腹泻的要比吃牛奶的少。

 

  母乳中维生素含量丰富。人奶和牛奶中维生素的含量都能满足婴儿的需要,但维生素D的含量人奶比牛奶高。若人奶和牛奶喂养的婴儿都加同样的鱼肝油,那么人奶喂养的婴儿佝偻病的发病率就比牛奶喂养的婴儿低。

 

  母乳中无机盐含量合适。人奶中钙和磷的比例较符合婴儿的生理需要;牛奶中钙、磷比例和婴儿生理的需要相差较多,因此对婴儿的吸收和储存都不如人奶。

 

  人乳中含有抵抗疾病的免疫物质,作用量大的是分泌型SIgA,它可吸附在病原微生物或其产物的毒素上,防止侵入呼吸道及肠道粘膜,免患呼吸道及肠道疾病。母乳中还含有乳铁蛋白,可结合婴儿体内的铁,夺取细菌代谢对铁的需要而抑制细菌的生长。lgG、lgM免疫抗体可以激活人乳中的巨噬细胞和C3、C4补体,可以吞噬细菌和毒素;另外还含有溶菌酶、双歧抑制菌毒等抑制细菌生长的物质,这是任何乳类制品都无法具有的优点,因此吃母乳的孩子不爱患病。人乳喂养有益于婴儿的健康成长,应该大力提介。凡有条件哺乳的母亲都应该用母乳哺育婴儿。

 

  母乳喂养知识除了以上的表现,还包括很多其他的因素,相信在大家了解了以后,自然就能够给明白生活的美好之处和家庭的温馨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母乳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