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保健知识的全面介绍

 

 

  孕期保健知识是极为重要的,很多准妈妈们都应该上的一刻,特别是在了解以后,就会发现孕期营养保健的知识还真的是非常不一般,下面看看具体的内容吧。

 

  怀孕期间吃什么、怎么吃,成了准妈妈们最犯愁的问题。其实,只要根据孕期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进行合理的营养配餐,孕育出一个既健康又聪明的宝宝很容易。

 

  准妈妈的孕期营养保健孕早期(1~3个月)怀孕早期,由于胎气上升,直接影响到了子宫上面的胃,因此,有些准妈妈不想吃饭,动不动还有点恶心、想吐。不用怕,这都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大部分人都喜欢吃酸的东西,为什么呢?主要是阴气不足,阳气偏旺,阴就喜酸,所以很想吃酸性的食物,如话梅、杨梅等。

 

  过了想吃酸的阶段,又开始想吃酸甜的食物,这是因为孕妇的肝需要得到糖的满足,只要把肝养好了,胃就舒服了。如果呕吐厉害,可试着在上腭贴片薄姜。

 

  孕中期(4~6个月)孕中期是胎儿生长最快的阶段,平均每天约长10克,怀孕第二个阶段是宝宝大脑、骨骼、牙齿、五官和四肢生长的重要时期。

 

  从第4个月开始,脑细胞生长旺盛,脑子开始发育。此时,准妈妈的胃口也转好,胃口大振。所以,应多吃富含胆固醇和蛋白质的食物,如鸡、鸭、鱼、肉、蛋、牛奶、猪肝、五谷杂粮等。五谷杂粮就是种子,如黑芝麻、花生米、核桃等,吃得越早越好。

 

  每天的饮食中,牛奶要保证250~500毫升,晚上可以再喝一小杯125毫升的酸奶。

 

  孕晚期(7~9个月)孕晚期胎儿骨骼近长成,神经系统已相当发达,皮下脂肪开始出现,皮肤皱纹逐渐展开变平。8个月前胎毛退化,皮肤角化。此时是胎儿体内大量蓄积蛋白质、钙、铁及其它营养素的时期。因此,有些孕妇经常会感到小腿抽筋,还有腰、腿和全身骨头疼、牙齿松动,这是因为宝宝在通过胎盘拼命地跟妈妈争夺营养,尤其是钙,导致准妈妈体内血钙降低,血溶量变大。因此,建议准妈妈们在膳食中多注意采用高钙、高铁饮食,钙含量较高的虾米皮、动物内脏、奶制品、豆制品等,还可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适量服用一些钙片和维生素D制剂。

 

  准妈妈最后一个月应少吃主食和甜食,尤其是胖妈妈一天只能吃100克主食,可以适当喝点粥,多吃蔬菜、水果和瘦肉,每天要喝水2000~2500毫升,每天吃盐不超过5克。不少准妈妈会出现下肢浮肿现象,应选择低盐饮食,饮水量适当减少,每天控制在1000毫升左右。

 

  想要了解孕期营养保健的知识,还需要我们有一个合理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方式,相信在多多改变了习惯,自然就会变得自然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保健 孕期保健知识 孕期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