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孕期便秘

  ●难以说出口的孕期便秘

  一般来说,大便间隔超过48小时,粪便干燥,引起排便困难就称为便秘。女性怀孕后,在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下,胎盘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肉张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动能力减弱,使吃进去的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加长,致使食物残渣中的水分又被肠壁细胞重新吸收,粪便变得又干又硬,不能像孕前那样正常排出体外。加之怀孕之后,孕妇的身体活动要比孕前减少,肠道肌肉不容易推动粪便向外运行,增大的子宫又对直肠形成压迫,使粪便难以排出,此时孕妇腹壁的肌肉变得软弱,排便时没有足够的腹压推动。

  因此,孕妇即使有了便意,也用力收缩了腹肌,但堆积在直肠里的粪便仍很难排出去。便秘会愈来愈严重,常常几天没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从而导致孕妇腹痛、腹胀。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有些罹患便秘的孕妇在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六招预防便秘

  ■多饮水

  每天注意饮水,但要掌握饮水的技巧,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饮水,要大口大口地喝但不是暴饮,使水尽快到达结肠,而不是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这样可使粪便变得松软,容易排出体外。

  ■每天坚持活动身体

  孕晚期时,很多孕妇常会因身体逐渐笨重而懒于活动,所以便秘现象在怀孕晚期更为明显。而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因此,孕妇即使在身体日益沉重时,也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散步等,以增加肠道的排便动力。

  ■多进食产气食品

  如大蒜、蜂蜜、生葱等,借以产气鼓肠,刺激肠蠕动,利于排便。还可以搭配进食含有益生菌的食品,促进肠道的活动。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每天早上和每次进餐后最容易出现便意。因此,起床后先空腹饮一杯温水或蜂蜜水,再吃好早餐,促进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很快就会产生便意,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早晨排便的好习惯。

  ■产生便意后及时入厕

  一有便意就要及时入厕,切不可形成忍便的习惯,排便时要保持放松的心态,即使未排出也不要紧张,否则便秘会更加重。

  ■多吃促进排便的食物

  富含粗纤维素的瓜果、绿叶根茎蔬菜以及谷薯类,如苹果、香蕉、葡萄、海带、黄瓜、芹菜、韭菜、白菜、红薯、玉米等,可以促进肠道肌肉蠕动,软化粪便,从而起到润肠滑便的作用,帮助孕妇排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解决孕期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