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平和情绪的好方法

  怀孕是一件喜事,但除了快乐与期待之外,几乎大部分的孕妇从一开始怀孕就在担心和烦恼……为了让你能够轻松面对孕期情绪,我们推出了情绪急救法:

  情绪一:恐惧和担忧

  初孕妇对孕后会发生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于是对将要发生的事有一种担心和恐惧的心理。孕妇担心孩子会不会有缺陷,担心自己过去接触过的有毒物质会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患过病的妇女担心自己服过的药是否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特别是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孕妇担心怀孕是否会加重自身的病情同时影响到胎儿的健康成长。高龄的孕妇则担心会生个畸形儿,同时又担心分娩时难产。诸如此类的担心,常使孕妇处于不良的心理状态中。

  由于担心、恐惧、思虑,都会使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如果精神长期处于担惊受怕、高度紧张之中,通过神经内分泌机制的调节,肾脏会分泌大量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堆积过多,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

  对策:首先,要告诉丈夫和家人最近你的情绪变化,让他了解你的行为,减少造成夫妻关系紧张的机会。然后就是好好照顾自己。注意保持运动和健康均衡的饮食,这样能有助于缓解你的情绪,有研究也发现吃含ω-3的食物有助缓解情绪。最后,如果你有抑郁症病史,一定要告诉医生进行预防。

  情绪二:无比兴奋

  从受精卵着床到子宫后,胎盘就开始分泌一种荷尔蒙促进宝宝的成长,其中一种就是雌激素,这种激素能够使你产生一种良好的感觉。同时许多女性会因为怀孕感到非常兴奋。

  对策:只需享受这种好感觉就可以了!

  情绪三:低落

  在月经期间即使这小小的荷尔蒙的变化都会影响你的情绪,更不用说产后荷尔蒙的水平大幅下降恢复到产前的水平了,这种变化都能够引起你强烈的情绪变化。

  对策:睡觉。尽可能让丈夫或家人暂时照顾宝宝,即使是几个小时的睡眠都能够让你看起来有巨大的变化。

  若下述的症状持续超过2周,则需寻求精神科医师做进一步评估诊断。

  1. 总是感到悲伤或不愉快,对任何事都没有兴趣。

  2. 常常失眠或难以入睡,容易惊醒或很早就起床。

  3. 感觉全身不舒服,或有找不出原因的疾病症状。

  4. 很难清楚地思考,常常胡思乱想。

  5. 常觉得沮丧,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温馨提示:

  准爸爸要给予妻子更多关爱

  怀孕不是孕妇一个人的事,家人都应该从旁协助,尤其现在小家庭居多,丈夫更是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小宝贝是两个人爱情的结晶,为了让它能够健康安稳地在妈妈肚子里成长,准爸爸更应该适时地关心、鼓励与支持准妈妈,并应该充分理解孕妇怀孕时期的情绪变化,给予妻子体谅与包容。

  准爸爸注意事项

  1. 不要因为妻子怀孕后变得臃肿或皮肤黯沉甚至产生妊娠纹而嫌弃妻子,尤其不要口头上刺激孕妇;应常常给予妻子赞美及安慰,有时候,善意的谎言也是有必要的。

  2. 找时间陪伴准妈妈一起参加“妈妈教室”,也可以和妻子一起阅读相关书籍增加知识,帮助另一半建立信心,同时更多的了解也能带来更多的体谅。

  3. 多抽空陪伴妻子,散步、听音乐、读书都好,除了对日后顺利生产会有帮助外,也可以利用在一起的时间多和对方沟通,以减轻孕妇的忧虑。

  4. 妻子情绪激动时,丈夫的一句温言婉语、一个拥抱、一个爱抚是最好的安慰了,往往可以让妻子平复下来;切记不要与妻子发生冲突,准爸爸自己一定要保持情绪上的平稳。

  5. 一起和妻子选购育儿用品,并且认真地和妻子讨论育儿计划及家庭的未来发展,让妻子深切地感受到怀孕并不是她一个人的事,让她更有信心和安全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平和情绪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