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需特别注意的九种疾病

  着凉感冒等疾病准妈妈们在孕期应特别注意,不小心感染上什么疾病就有可能影响了孕宝宝的生长发育。有哪些疾病需要特别关注呢?

  孕妈妈高热可能导致流产和宝宝畸形

  人只能在适宜温度下生存和繁殖,当体温升高到一定程度就可引起一系列生理上的改变,尤其是像胚胎细胞这类分裂旺盛的组织,对温度升高极为敏感。妊娠早期,孕妈妈体温在36~37℃的低热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对妊娠和健康无妨碍。而孕妈妈短时间的低热对胎宝宝危害也不大,但若是肾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肠炎等所致的长时间发热或高热,不但会使孕妈妈器官功能紊乱,还可能刺激到子宫收缩或引起子宫感染而导致流产。

  孕早期和孕中期高热对宝宝的危害最大,会损害胚胎的正常发育,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干扰胎儿器官的正常分化和发育,有可能引起胎儿畸形或死亡。这是因为在高温环境下,物理性有害因子会杀死早期胚胎中正处于分裂中的细胞,使该组织停止发育,造成畸胎,严重的可致胚胎死亡。其中高热对脑组织的危害最为明显,体温升高1.5℃,胎儿脑组织就停止发育,若升高3℃,则可造成脑细胞死亡,从而导致胎儿出生后智力低下,学习记忆力和反应能力差。最新的研究还发现,孕妈妈发热可以加强其他致畸原,如砷化钠、维生素A的致畸作用。人们现在认为,在世界性流感流行期间和随后一段时间内,先天性畸形发生率升高的主要原因不是流感病毒对胎儿造成的直接危害,而是孕妈妈患流感后发热引起的结果。

  孕妈妈一般抵抗力较弱,容易感染病毒,为了减少出生先天性畸形儿,尤其是无脑儿、脑积水、小头畸形这类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儿,孕妈妈在孕早期应注意避免感染各种发热性疾病,不接触发热患者包括患儿,不去拥挤的环境或空气不洁的公共场所,应多注意冷暖,随时加减衣服,平时适当运动、注意营养和休息、勿过劳、居室注意通风。若出现发热,体温超过39℃时,应立刻采取快速物理降温。如用温毛巾反复擦身,在腋窝、额部和腹股沟部放置冰袋等。一旦发生长时间高热需征求医生意见决定是否继续妊娠,并尽快对症治疗。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孕妈妈切勿自己盲目用药或滥用药物,特别是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副作

  注意预防孕期泌尿类病症

  孕早期代谢负担加大,孕晚期盆腔瘀血,加上增大的子宫和胎宝宝的压迫,膀胱会被向上推移而变位,因而,都会引起尿频的情况出现,这些是泌尿系统的正常反应。但尿道口与肛门接近,很容易受大肠杆菌的污染,如果细菌上行至膀胱内,膀胱内尿液潴留,会很容易引发膀胱炎、尿道炎。这类炎症如未及时治疗可以继发向上蔓延。妊娠期输尿管管壁松弛,也常易发生尿液潴留,使肾盂盏呈现扩张状态,引发急性肾盂肾炎。[小精灵儿童网站]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准妈需特别注意的九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