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孕产知识解答

  Q:怀孕前因为压力等因素,非常容易失眠,长期服用药物治疗,怀孕之后失眠情形比以前更严重,请问我可以服用安眠药吗?会不会造成宝宝发育问题?

  A:常用的安眠药曾经被报告过与一些胎儿异常有关,但是在最近的研究中,此异常比例并没有比没吃药的人高。所以如果真的非用到安眠药不可,还是可以考虑的。但是若到后期还在使用安眠药的话,新生儿常会有安眠药戒断症候群的问题,宝宝的照顾上需要多花些心力。

  Q:我已经怀孕3个月了,每次和老公行房阴道就会很痛,已经有使用阴部润滑剂,不过没什么效果,请问要如何改善呢?孕期间行房要注意什么事项?

  A:如果正确使用润滑剂还是不舒服的话,可以考虑一些含止痛成分的软膏,可以纾缓性行为时的疼痛。但是怀孕时,其实阴部会较为肿胀,对感觉敏感度会升高,所以太过急躁,反而会不舒服。说不定性行为时放慢节奏,而不是一味的冲刺,反而更容易达到高潮。怀孕期间只有流血或有早产迹象时皆不能行房,其余只要不会不舒服都可以,但有时需要变换一下姿势,性行为才能顺利进行。

  Q:听说怀孕后肚子会出现妊娠纹,皮肤容易出现色素沉淀的问题,请问可以擦美白的保养品吗?会不会影响宝宝发育?

  A:美白的保养品可不可以擦跟其成分有相关,不可一概而论。含有维他命酸的一定不可以使用,但是,成分表里不一定是用维他命酸这个名字,所以建议孕妈咪还是从控制体重、防止日晒来着手比较适当。

  Q:由于未有怀孕计画,长期服用避孕药,但上个月经却没来,至医院检查后发现已怀孕,但朋友告诫服药期间怀孕的宝宝容易有问题,请问我该怎么办呢?

  A:早期高剂量的避孕药认为对胎儿性器官的分化会有影响,但是在最近的研究中,此异常比例并没有比没吃药的人高。所以不需将有无吃避孕药纳入是否保留胎儿的考虑中,不要再继续吃就好了。

  Q:怀孕已经快8个月了,只要一咳嗽就会漏尿,真的很麻烦,请问这是正常的状况吗?什么时候会改善?要如何预防及改善呢?

  A:怀孕的孕妈咪多少都会有漏尿的症状,只是严重程度不同而已。生产后大部分会改善,但有些人会依然持续。可以的话,固定1~2个钟头就先排空膀胱尿液,此外,避免体重增加太多、使用拖腹带、避免肚子用力、产后加强骨盆腔的收缩运动,以上皆会促进骨盆腔和膀胱控制肌肉的复原。

  Q:宝宝出生3个月了,我的身材还是未恢复产前的样子,最近开始积极减重塑身,但是我仍喂食全母乳,请问会不会影响乳汁分泌和营养呢?

  A:积极减重瘦身可以跟喂母奶并存,唯一要注意的是注意均衡的饮食。摄取适当的热量及均衡的6大类食物,而不是一味的节食,再加上足够的运动、充足的水份补充,一样可以给宝宝足够的乳汁和营养。

  Q:因为宗教因素,我长期茹素,但是怀孕后很担心造成宝宝营养不均衡,我应该要多摄取哪些食物?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A:如果是蛋奶素,大致上没有问题。如果是全素就要稍加留意,因为维他命12只有动物性来源,而维他命12对于血球、神经的发育都相当重要,所以一定要额外补充。当然吃素食时要记得饮食均衡,也就是蔬菜水果的种类要多样化,不能只吃特定几种。

  Q:宝宝目前快满10个月了,我仍坚持喂食母乳,但是却发现我又怀孕了,孕期中能不能继续哺乳呢?我应该注意什么饮食原则呢?

  A:目前没有报告显示怀孕中喂食母乳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只要宝宝还想吸,就给他吃吧。不过,如果有早产或流产的现象,可能就得暂停,因为乳头刺激会导致子宫收缩,对于安胎不利。饮食方面摄取的量,由于要满足3个人的需求,一定要多补充铁及钙质的剂量。

  Q:我是一位小学老师,由于工作的需求常常站整天,怀孕之后很怕腿部会有静脉曲张的情况,请问要如何预防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早期-孕产知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