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超过35岁母子危险加倍

  最近,有条国外的消息,在榕城不少写字楼里挺热门:全球最高龄产妇———69岁的西班牙妇女玛丽亚 德尔卡门 波萨达于近日去世,3岁双胞胎儿子成了孤儿……许多女白领议论纷纷:多大年龄生孩子算是高龄产妇?高龄生育究竟有哪些风险?这些风险有没有什么办法避免?省妇幼保健院是我省接收孕产妇最多的一家医院。该医院妇保科陈小梅副主任医师说,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为24~29岁,但近年来年龄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越来越多,占医院总分娩数的10%。在福兴妇产医院,这个比例也高达7.1%。高龄怀孕不仅会增加胎儿的危险及畸形率,同时也极易引发母亲的健康问题。

  39岁当妈妈产下“唐氏儿”

  林女士当了11年的“丁克”,近几年才整理心情,准备当妈妈。折腾了两年,她终于在39岁的时候,怀上了宝宝。

  怀孕五个月的时,医生告诉她唐氏筛查的指数高,建议她去做羊水穿刺,以排除宝宝的异常情况。林女士觉得,自己平时身体很好,对自己和宝宝都很有信心,认为羊水穿刺是很危险的检查,怕伤到宝宝,拒绝了这次检查。

  她最后剖腹产下儿子:鼻子塌塌的,眼睛往上吊,嘴巴太小,舌头老往外吐着。检查发现,孩子的染色体多了一条,被确诊患上唐氏综合征,即先天愚型儿。

  省妇幼保健院省妇幼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徐两蒲说,2007年到2008年,医院共检测出97名出生缺陷儿,主要包括先天愚型和神经管缺损。遗传缺陷虽是随机的,但35岁以上的大龄产妇生出缺陷儿的可能性更高。

  高龄怀孕母子危险加倍

  陈小梅说,在妊娠期有某种并发症或致病因素可能危害孕妇、胎儿与新生儿或导致难产者,称为高危妊娠。具有高危因素的孕妇称为高危孕妇。在我国,35岁以上的初产妇都属于“高龄产妇”,也被直接定义为“高危孕妇”。在省妇幼保健院,高龄产妇占高危产妇的3/4。

  产妇年龄越大,卵细胞受各种射线和有害物质的影响会越多,其遗传物质发生突变的机会也会增多。

  而生育时间太迟,卵子质量会下降,发生自然流产、早产、死胎以及先天畸形的可能性会成倍增加。

  此外,妊娠期糖尿病在高龄初产妇中的发生率,是一般产妇的2~7倍。母亲患上妊娠期糖尿病,不仅自己会增加患妊娠期高血压、酮症酸中毒的风险,胎儿也会增加患心脏病、畸形、早产乃至死亡的风险。

  高龄孕妇骨盆和韧带功能退化,容易导致产程延长而引起难产,造成胎儿窘迫,增加了剖宫产率。

  据了解,35岁以上的孕妇母子围产期发病率及死亡率明显上升。

  高龄初产妇产后易抑郁

  “女性推迟生育时间,也容易诱发抑郁症!”陈小梅说,高龄初产妇常会过度担心因高龄发生不测,尤其是快要临产时。

  从临床来看,初产妇年龄越大,会越紧张、恐惧,抑郁和焦虑的比例和程度越高。再加上高龄产妇妊娠期并发症以及合并症发生率高,剖宫产率高,都会极大地增加她们的心理负担。

  孕妇心理压力可影响到婴儿健康,使得不良妊娠的发生率明显增高。

  由于高龄初产妇一般都是剖腹产,身体各项机能的恢复比自然分娩要慢,子宫恢复原状同样也慢,而女性很关注的身材、皮肤等,同样不如年轻产妇恢复快。同时,高龄产妇的精力和体力也都不如当年,对于哺育宝宝同样也是不利的。

  高龄产妇要积极“备战”

  陈小梅说,尽管高龄初产的不利影响很多,但也不要过于紧张。只要从孕前开始做好各种准备,还是能够把“高龄初产”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

  高龄产妇孕前要做好心理和身体的准备,做病毒检查,比如风疹、弓形虫、单纯性疱疹等。此外,还要做专项孕前体检,确定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合怀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超过35岁母子危险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