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备妥必要的婴儿用品

  妊娠进入临产期后应当考虑备妥婴儿所需用品,其中包括以下物品:

  (1)尿布。

  现在大部分为一次性尿布,有三角形、长方形的。另外,许多家庭还准备了布类尿布,如用衬衣、衬裤以及床单、被罩等剪成的尿布。尿布要选用柔软、吸水性强、透气性好的纯棉制品。

  尿布应尽量多准备一些,一般应准备60片左右。考虑阴雨天的因素,以准备3天的量为宜。为了不弄脏弄湿包裹的被褥,还应准备塑料布或尿不湿。有人认为纸尿裤很方便,但是,长时间纸尿裤使用会对婴儿的皮肤不利,一般在外出时运用较方便,在家最好以使旧布或绵纸尿布或尿布裤为宜。

  (2)衣服。

  婴儿出汗多,皮肤娇嫩。所选择的衣料应为吸湿性好,柔软的棉毛类。穿之前先洗一次,这样可将衣服附着的一些化学成分洗掉,衣着的式样要简单、方便。颜色以淡色为宜。

  春秋季出生的婴儿:

  可准备如下几种衣服:内衣5~6件、长裤2~3条、接涎巾5~6条、棉外套1~2套、毛衣1~2件、绒毛帽1顶、大衣1~2件、短袜1~2双(穿前一定要注意有无线头)、斗篷1件。

  冬季出生的婴儿:

  除上述衣物外,还应添加柔软棉上衣1~2件、毛绒马甲1~2件。

  夏季出生的婴儿:

  宜选用薄棉布或柔软的麻丝织品衣服。其他的衣物则不必急于准备,因为婴儿长得快,早备了很快会显小。

  (3)被褥。褥子2条,以便轮换晾晒;被子1~2条;小被单1条;线毯1条;婴儿毛毯1条;毛巾被1条。

  (4)食具。

  完全母乳喂养者:

  可购买奶瓶1个,用来喂水或果汁及菜水等;吸乳器1个;洗瓶刷子1个。

  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者:应备玻璃奶瓶5个、无毒塑料奶瓶1个(外出时携带方便);奶嘴1套;洗瓶刷子1个;奶锅1个;牛奶计量杯1个;消毒蒸锅1个(可用普通蒸锅代替)。

  (5)洗澡用品。婴儿洗澡盆(最好买大一点的,以便能够较长时间使用);塑料布(用来垫在洗澡盆下面);洗澡用毛巾(质地应柔软);纱布毛巾(入澡盆时包裹婴儿用);纱布手绢(给婴儿洗脸、洗头用);洗脸盆(最好备2个,一个盛洗澡水,另一个第二遍洗涤用);脏水桶(最好带盖,倒洗澡水用);浴巾(浴后包裹婴儿用);婴儿香皂(要用刺激性小的婴儿专用香皂);洗澡水温度计(用于测量水温,以免烫伤婴儿);婴儿爽身粉。以上用品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婴儿洗澡以清水为宜,必要时用婴儿皂或婴儿用沐浴露。冬天给婴儿洗澡时,一定要注意保暖,还要注意热水瓶,以免碰翻烫伤婴儿。

  (6)卫生用品。包括棉棒、纱布、爽身粉、体温计和处理脐带、耳道、鼻孔等用品,以及一些常用的卫生小物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婴儿用品 孕晚期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