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解除孕妈“橡皮腿”好招数

  “橡皮腿”成因

  成因一:子宫压迫

  妊娠中晚期时随着子宫一天天增大,准妈妈的下肢会出现水肿。一开始仅仅是脚踝部的皮肤发紧发亮,手指按下去皮肤出现凹坑,逐渐向上蔓延到小腿、大腿,使准妈妈特别容易感到疲劳。

  成因二:水潴留

  一般情况下,准妈妈在孕期的体重平均增加 9-12.5千克。这些增加的体重实际上有 2/3以上是液体,而皮肤下面疏松的组织间隙是这些液体潴留的最好场所。因此,它们会在妊娠最后 10周左右,分布于皮肤下面疏松的组织间隙中,引起皮肤水肿。

  成因三:血液循环

  准妈妈的体位与水肿的形成也有很大关系。比如,夜晚准妈妈睡眠时如果取仰卧位,增大的子宫就会压迫下腔静脉,阻碍下肢的静脉血液往心脏回流;坐或站立时会阻碍髂总静脉回流,这些都会引起下肢静脉血液淤滞,导致静脉压增高。当静脉里的压力增高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迫使血管内的液体跑到皮肤下的组织间隙中,在皮下形成凹陷性水肿。

  解除“橡皮腿”好招数

  招数一:

  妊娠中后期尽量少取站立姿势,不要久坐不动,不要经常盘腿而坐,也不要步行走远路。

  招数二:

  不得不久站或久坐时,最好每隔半个小时就站起来走动走动,活动一下腿脚,促进静脉血液回流。

  招数三:

  站立时注意不时地变换姿势,如不要两条腿都采取一个姿势站着,可以先让一条腿的膝盖稍弯曲一些,然后另一条腿也这样去做,使腿部得到轮流休息。

  招数四:

  上班时注意在工间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坐下来把腿抬高一会儿,减轻下肢静脉的淤血。

  招数五:

  睡眠或平时躺卧时取左侧卧位姿势,减轻增大的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增加回心血流量。

  招数六:

  饮食上注意控制盐分摄入,盐里的钠离子会加重水在组织间隙中的潴留,使水肿不容易消退下去。

  秋初的老鸭可以滋阴清热、利水消肿,很适合体质燥热容易水肿的准妈妈。

  锦囊

  挑一双好鞋子为腿部减压

  * 尺寸稍微大一些

  * 防滑性能卓越

  * 轻便、平底

  * 透气性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晚期-解除孕妈“橡皮腿”好招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