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孕妈妈前三个月孕吐带来的不适

  ●轻度孕吐可自调

  孕吐的特点在于空腹也吐、饱食也吐,因此,晚上睡前喝杯牛奶,可补充钙质又延长排空以减少晨吐,平时少食多餐,远离油烟味,多样化地摄取蔬果,偶尔吃些合自己口味的零食,都有一定程度的帮助。为防止脱水,应保持每天的液体摄入量,平时宜多吃一些西瓜、生梨、苹果、甘蔗等水果。呕吐较剧者,可在进食前口中含生姜1片,以达到暂时止呕的目的。孕妇要注意饮食卫生,饮食宜营养价值稍高且易消化为主,并可采取少吃多餐的方法。

  有些准妈妈整天在家无所事事、心情烦闷,也会加重孕吐病情,因此,准妈妈应利用闲暇时间听听音乐、看看书报杂志让身心获得释放。除了借助培养生活兴趣以减轻压力之外,与家人散步、聊天,皆可缓解孕妇的苦闷情绪,以减轻孕吐症状。

  ●妊娠呕吐对准妈妈的影响

  妊娠的前3个月,是胚胎初步分化的关键期,这个时期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和核酸,如果此时缺乏营养,不仅将会影响胎儿的智力发育,甚至还可能引起流产、早产、畸胎、宫内发育迟缓,甚至胎儿死亡。

  此外,妊娠剧吐往往会使孕妇对妊娠产生抗拒、恐惧的心理,这会造成孕妇体内皮质酮水平升高,使胎儿大脑中的受体变得不敏感,这样出生的孩子胆小脆弱,情绪易激动,行动畏缩。并且,据大量临床调查,在妊娠7~10周孕妇情绪过度不安,可能导致胎儿口唇畸变及其他先天缺陷。

  健康关照

  ●孕吐加重应就医

  一般孕吐会在怀孕14〜16周自然停止,但仍有些准妈妈会吐到5个月以上,严重者几乎不能进食,容易形成身体虚脱失水、酮酸堆积、电解质失衡,因此,严重者必须住院补充必需之体液及能量,防止病情恶化。

  除此之外,有些病症也伴有呕吐现象,如肠阻塞、尿路感染、肝功能异常、急性羊水过多症及先兆子痫等,孕妇必须与医师密切合作,仔细检查,排除上述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缓解孕妈妈前三个月孕吐带来的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