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几个避免晨吐的小妙招

  由于内分泌和精神因素的影响,在妊娠4—6周准妈妈往往有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厌食、偏食等表现,称为早孕反应,一般在妊娠12周后早孕反应消失。对于早孕反应较轻的准妈妈,一般不必治疗。当影响进食时,可少量服用一些维生素B类药物。

  若准妈妈以晨起呕吐为主,可在起床前半小时吃一点东西,如几块苏打饼干、一块馒头或面包,或者喝几口水。对于呕吐较严重的准妈妈,应给以特殊的照顾,因为呕吐后可使食物的摄入量减少,若准妈妈孕前身体健康,那么,对胎儿的影响较小,如果孕前身体虚弱,呕吐则可能会给胎儿带来严重影响,对于这些准妈妈,膳食应注意在色、香、味上下功夫,以刺激食欲。由于油腻食物抑制食欲,此期的食物应清淡些,宜少量多餐,争取不要减少食物摄入量。有时,呕吐后可再吃一些。一般午饭后恶心呕吐减少,故可在午餐中多吃些,吃好些,饭后最好休息一下。如有条件,尽量多选择一些准妈妈喜欢的食品。当然,呕吐十分剧烈,且饮食治疗效果不好,可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补液。

  准妈妈晨吐是怀孕过程中的一个普遍现象,但这种症状的厉害程度因人而异。不过,有几种方法可以避免晨吐,或是将晨吐症状减轻到最低。

  (1)喝水时加些苹果汁和蜂蜜,有助于保护胃;吃些苹果酱。它能稳定胃,驱走晨吐症状;吃一个烘烤过的土豆,或早餐吃根香蕉,香蕉里含有钾,也能减少晨吐。

  (2) 穿着尽量舒适,穿腰部太紧的服装会加剧晨吐。

  (3) 充分休息:准妈妈压力过大,很可能会加剧晨吐症状。可以使用一种孕妇枕头来保护背部和胃,并保证拥有一个充足的睡眠。

  (4) 早晨少量地吃东西:在胃里留存一些东西,能防止恶心呕吐。

  (5) 不要过长时间呆在电脑或电视前面:屏幕上无法察觉的快速闪烁,会加重晨吐症状。

  (6) 适当进行锻炼,特别在怀孕早期。

(7) 服用儿童维生素代替产前维生素,这种维生素更易消化,不会占胃。

  (8)怀孕期间吃酸也要讲究科学性:准妈妈可选择番茄、橘子、杨梅、石榴、葡萄、绿苹果等新鲜果蔬,这样既能改善胃肠道不适症状,也可增进食欲,加强营养,有利于胎儿的生长,一举多得。但一定要记住不要吃人工腌制的酸菜或者醋制品,因为腌菜中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过多地食用显然对母体、胎儿健康无益。

  特别提醒:准妈妈还要学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如果太过在意,晨吐症状可能会加重。因此,当准妈妈感到不舒服时,应做几道智力题,打牌或看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教你几个避免晨吐的小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