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准妈妈需控制体重

 

“吃少了,怕宝宝营养不够,可吃多了,又担心体重太高增加生产风险。”相信不少孕妇都有这样的“两难”选择。对此,专家指出,孕妇应根据个体情况,合理饮食,体重增加每周不应超过0.5公斤。

 

多数孕妇体重超标

 

“从临床上看,目前体重超标的孕妇占有近八成。”据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产一科主任张燕介绍,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孕妇总是担心自己的宝宝营养不足,“饿的时候就吃,不饿也硬着头皮吃,再加上运动偏少,体重自然就上去了。”

 

张燕指出,孕妇体重过重会引发许多病症,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及并发症等,也会增加孕育巨大儿的概率,难以顺产,使剖腹产相对增多。因此,控制体重对孕妇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

 

增重10-14公斤为宜

 

那么,孕妇的体重增加多少为宜呢?张燕说,在怀孕期间,初期每周约增加1公斤,中期后每周增加0.5公斤,整个孕期最理想是增加10至14公斤。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公斤以上或总体重超过80公斤,都是危险的信号。

 

“体重慢慢增加是有规律的,孕妇通过自己体重的变化也可以判断宝宝在自己体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张燕说,只要体重逐月有规律地增加,就表明胎儿在母体内生长良好,身体健康。

 

减肥不是理想方法

 

对于一些体重已经超标的孕妇,张燕建议不要试图减肥。

 

因为一般来说,减肥的手段主要包括节食和增加运动量,而这两点对于孕妇来说都应特别谨慎。强度过大的运动有导致流产的机会,而节食更是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另外,张燕指出,孕妇过度减肥,会造成体内性激素紊乱,可能是导致胎儿性发育畸形的因素之一。

 

控制体重也有技巧

 

那么,孕妇怎样既保证宝宝营养,又不使体重超标呢?对此,专家提供以下窍门:

 

少吃多餐合理搭配

 

张燕表示,孕妇时常会有饥饿感,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也是孕妇不易做到饮食适当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孕妇的饮食中应加一些低能量而有饱腹感的食品,如山芋、土豆等。

 

此外,准妈妈们还可以实行加餐制,少吃多餐。孕妇的饮食应以“大众菜、大众饭”为主,既要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也应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一些粗粮尤其是高粱米、玉米等都适合孕妇食用。

 

每天做适度的运动

 

为了能让怀孕顺利进行,如果医生同意可以做一些适度的运动,比如可以去走路去远一点的地方买东西,或是打扫一下床铺等就可以了。但是,要保持不给身体增加负担的原则,如果因为运动过后就会想吃一点,这样控制体重就容易失败。

 

        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怀孕的知识,推荐你阅读以下几个专题:妊娠呕吐孕妇便秘孕妇食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晚期控制体重 孕妇控制体重 孕妇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