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保健常识:饮食也有禁忌

  

 

     怀孕的时候,妈妈的健康就意味着胎儿的健康。孕妇挑食、偏食,就有可能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影响胎儿生长。孕妇保健常识是孕妇必须学习的一门课程,从中能学些到孕妇的一些饮食禁忌。

 

  一、忌偏食:孕妇长期挑食、偏食,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影响胎儿生长。所以,孕妇应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钙、铁等营养物质和易消化食物,如鸡蛋、瘦肉、豆制品、鲜鱼、 花生、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 二、忌饮可乐:孕妇过多饮用可乐型饮料,会损害胚胎,因为可乐型饮料主要是用可乐果配制而成,而可乐果含有2.6%咖啡因和可乐宁等生物碱。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危害 胎儿的脑、心、肝和胃肠等器官的正常发育。

 

   三、忌营养过剩:孕妇过多地进食肉类、鱼类、蛋类和甜食等,可使体内儿茶酚胺水平增高,使胎儿发生唇裂、腭裂。孕妇过多地进食动物肝脏,体内维生素A明显增高,可影响 胎儿大脑和心脏发育,以及出现生殖器畸形。因此,孕妇对营养丰富的食物不宜吃得过多过饱。

 

   四、忌常喝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作用于胚胎,与细胞中脱氧核糖核酸结合引起突变。孕妇常喝咖啡,还有造成流产和畸胎的危险。

 

   五、忌吸烟:香烟的烟雾中有数百种有害物质,孕妇吸烟或被动吸烟后,会严重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据统计,世界上每年有8千多名胎儿死于母亲喟咽或被动吸烟。这是由于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和尼古丁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致使胎儿在宫内缺氧,心跳加快甚至死亡。

 

  孕妇的营养关系到腹中胎儿的营养和发育,这是因为女性怀孕后,由于生理上的需要,必须适当增加营养。但是孕妇饮食也要合理,不能吃得太多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产保健 保健常识 孕妇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