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能忽略的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哪些注意事项?坐月子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每一位孕妇生产完毕之后都会坐月子。对于产后的妈妈们来说,妈妈们在坐月子期间,在日常的生活细节上有着一些绝对不能忽略的注意事项。

 

 


 
 

  1.慎寒温

 

  随着气候与居住环境的温、湿度变化,产妇穿着的服装与室内使用的电器设备,应做好适当的调整,室内温度约25~26℃,湿度约50%~60%,穿着长袖、长裤、袜子,避免着凉、感冒,或者使关节受到风、寒、湿的入侵。

 

  2. 适劳逸

 

  适度的劳动与休息,对于恶露的排出、筋骨及身材的恢复很有帮助。产后初始,产妇觉得虚弱、头晕、乏力时,必须多卧床休息,起床的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等体力逐渐恢复就可以将时间稍稍拉长些,时间还是以1小时至2小时为限,以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姿,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

 

  3.勤清洁

 

  头发、身体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避免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古代由于环境简陋,生活条件差,又没有电器设备,因此规定较严,而有一个月不能洗头、洗澡的限制,现代人不必如此辛苦。洗头,洗澡要用40℃左右的温水,洗完头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擦干头发。

 

  4 调饮食

 

  前面三项每一个人都没有差别,饮食方面就有个人体质的差异性,应该有所不同。再者,产后排恶露、哺乳也许有不顺的情形,或者有感冒、头痛、口破、皮肤痒、胃痛等等疾病发生,饮食与药物就必须改变。坐月子的饮食还是以温补为主,最好请医师根据个人体质作调配比较妥善。

 

  坐月子是女人回春的黄金期,在这个时期是妈妈们身体恢复的时期,因此这些坐月子的注意事项一定要禁忌,避免在这段时间内出现不适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产保健 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