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大的妇女不用担心难产?

怀孕和生产,对女性是一大考验!相信你一定或多或少听过婆婆妈妈这样的“铁口直断”──“瘦子骨盆小,不好自然生,胖一点比较好生”、“瘦子吃不多,胎儿养不大;胖子吃得多,胎儿比较有营养”,真是这样吗?

  屁股大的妇女不用担心难产?

  “产程的顺利与否必须看胎儿和母体骨盆腔大小的契合度。” 因此,屁股大的妇女不见得就不会发生难产的情况,而屁股大也不见得代表骨盆腔就大,虽然有直接的关系但并不是绝对,像是即使准妈妈的骨盆腔比一般人大,但胎儿是巨婴,还是可能出现难产。

  难产有多种情况,不过一般子宫颈开4厘米以后,在2小时内却没有进一步扩张,就可列为难产。是否会出现难产的情况要到生产时才可得知,不过最直接避免难产的方法就是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维持运动的习惯,以维持肌肉张力且锻炼生产会用到的肌群;另外,控制体重也是另一个方式,除可避免产道堆积过多脂肪变得狭窄之外,也可避免胎儿变成巨婴。

  医生指出,“骨盆腔的大小,其实无法从体型外观看出”,他说,过去自然产的产妇在生产时,如果迟迟生不出来,会进行骨盆腔摄影,以精密计算胎头是否能通过骨盆腔,以决定是否需要剖腹。但这种藉由x光的方式,会使胎儿暴露于x光的辐射线下,现已不这样做了。取而代之的是以“子宫颈开口的速度是否缓慢”判断,一般标准是指分娩过程中的第一产程之“活动期”时,初产妇约每小时1公分,经产妇则是每小时约1.2-1.5公分,简单说,骨盆大小不是问题,要看的是子宫颈扩张速度。换言之,好不好生与体型的胖瘦并不存在绝对关系。不过,怀孕时与生产时,瘦孕妇与胖孕妇仍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注意!

  生产原理

  生产是指胎儿从产道出生的过程,而产道是指从子宫颈口经骨盆腔到阴道的路径,因此,产程进展是否良好,取决于子宫颈打开的速度(快或慢),以及胎儿先露部位下降(一般的自然产指的是胎儿的头部)的情形,每个人状况不一样,有人从规则阵痛到生下宝宝,仅短短几个小时;有人却要痛上十来个小时!

  究竟有哪些因素在影响着子宫颈扩张速度与胎头下降状况呢?

  影响妈咪产程的要素有三:子宫收缩的力量(power)、产道大小(passage)与胎儿大小(passenger),即医学上所称的“3p”,当子宫收缩的力量适当,而产道大小也足以使胎儿通过,也就是骨盆腔与胎儿的大小能够对称,那么,在子宫收缩时,就能顺利将宝宝往妈咪的产道推挤。若这三个要素中有任何一个因素出了问题,就会延长产程。>>>孕期营养好,对宝宝未必是福

  如何判断胖瘦

  判定一般人的胖瘦,常见以身体质量指数、体脂肪率与腰围等三种方式,孕妇又凭借什么标准呢?医生指出,怀孕后,所要看的是整个孕期所增加的体重多寡,理想的体重控制是:前三个月增加2公斤,中期则不超过5公斤,后期也不要超过5公斤,整个孕期所增加的体重约12-15公斤为宜,至于孕前偏瘦的孕妇,可多增加一点无妨,但应为渐进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屁股 妇女 不用担 心难 怀孕 生产 女性 一大 考验 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