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如何预防甲流

 

甲型H1N1流感是由新型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妊娠女性患流感的几率较未妊娠女性多5倍,且染上甲流后转为危重症的几率也要比一般人高10倍。专家提醒,孕妇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季节要特别注意预防。

 

据了解,妊娠期妇女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更多表现为气促,更易发生肺炎等并发症。可诱发原有基础疾病的加重,呈现相应的临床表现。严重者病情进展迅速,可以导致早产、胎儿宫内窘迫、胎死宫内甚至危及生命。

 

专家说,预防流感孕妇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和疑似患者,看到有人咳嗽或打喷嚏时,应尽量远离他们。如果在电梯或公共汽车上遇到这种情况,可马上转过身去,因为眼睛和鼻子最易被飞沫传染。

 

2、少去密闭、通气不畅的场所如商场、电影院、医院等,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空气中病毒的密度大。外出回家后马上洗脸、洗手、洗鼻腔,并要更换外衣。

 

3、不要揉鼻子,揉鼻子可破坏鼻黏膜,还会把手上的病毒直接揉进鼻子。

 

4、要合理营养,尽量保持清淡饮食;增强体质,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开窗通风;天气变化时,注意保暖。

 

专家说,怀孕十周后,胚胎发育已基本完成,适当用药并不会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患流感后及早使用抗病毒药物,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使病症不往重症方面发展。

 

专家特别提醒,孕妇出现发热症状千万不要紧张,及早就诊,就诊时佩戴口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甲流 孕期保健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