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一周内催乳不利产妇恢复

鲫鱼汤、花生炖猪蹄、人参母鸡煲……对许多产妇来说,这些东西都并不陌生,从宝宝坠地那天起,她们经常吃这类营养品,目的就只有一个——催乳。

 

27岁的程女士就是如此,她于10月27日上午生了个儿子,第3天家人就给她煮了一大碗鲫鱼汤,说是有助于催乳。此后,妈妈和婆婆每天轮着给她做各种营养汤催乳。催乳的效果很明显,她的奶水非常充足,但头痛的是孩子却吃不完,常常胀着痛。1个半月后,她乳房里出现很硬的结块,被医生诊断为乳房结节。

 

事实上,许多产妇都有类似经历。我国传统“坐月子”中考虑的多是孩子,通常一生完孩子就开始给产妇催乳,很少考虑催乳可能对产妇造成的影响。“不科学地催乳可能会成为产妇的健康隐患。”据协和医院营养医师蔡红琳介绍,产妇的奶水情况与其营养摄取、遗传等因素有关,刚生完孩子的产妇身体比较虚弱,若此时强行催乳会导致其更加虚弱。此外,过早催乳会让过多的乳汁蓄积在乳房内,使得乳房形成结节并导致乳腺炎的发生。

 

蔡红琳说,根据临床经验,产妇产后约一周后身体才得到一定程度恢复,此时如果确实乳量不足,才可考虑按产妇的实际情况食用一些催乳类食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催乳 催乳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