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位难产的诊断要点

  头位难产指的就是头位分娩中,由于产道、产力、胎头异常所致的难产,也是产妇们在分娩过程中常遇到的一种情况。在诊断头位难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的这些诊断要点。

 

 


  (一) 病史:产程延长或停滞,可伴有继发性宫缩乏力。经产妇多于初产妇3倍。

 

  (二) 体格检查

 

  1.胎体直伸,宫底似较一般为高,胎儿胸或背接近于腹前壁,胎心音响亮,肛诊,先露部为凹凸不平之实体,常疑为臀位。腹部检查又象头先露,遂行阴道检查以求明确诊断。

 

  2.阴道检查不能触知颅骨缝和囱门,先露部凹凸不平,用窥器可分辨出胎儿面部器官。但是常因先露受挤压组织水肿、青紫,器官变形,故须仔细分辨,并进一步角摸耳轮等确定方位。有时应与臀位及无脑儿鉴别。

 

  3.超声波可能较早确定其胎位。

 

  4.注意有无骨盆狭窄、盆腔生殖器官肿瘤、悬垂腹及子宫体歪斜等。

 

  头位难产是难产发生率中最早的,它会在产程中才会被发觉,所以比较难以判断,因此头位难产应该在妇产科的领域得到特别的重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产保健 难产 头位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