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到了孕晚期最好少开车

困惑:怀孕后能开车吗?

 

家在北环附近住的张女士,工作单位在紫荆山附近,平时她都是自己开车上下班,虽然路上拥挤些,但避免了风吹日晒。今年10月份,发现自己怀孕后,张女士就不再自己开车,而是选择坐公交车上下班。

 

可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张女士发现,每天早上为了赶公交车,她要早起近1个小时,赶上公交后,还经常坐不上座位,只能从家站到单位;无奈之下,她不得不每天打车上下班,每个月的交通费要比自己开车多支出500元左右。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出租车也非常难找,不得已,她又开始自己开车上下班,可心里却非常忐忑,生怕路上有个意外伤到孩子。

 

反对:开车出意外追悔莫及

 

在一个准妈妈qq群里,记者就怀孕后是否可以开车做了调查,网友“蓝枫”认为,怀孕后再开车的话,准妈妈情绪会处于紧张状态,对自己和宝宝都不太好。同时,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大,准妈妈肚子也越来越大,反应也会随之变慢,很难应对突发状况,因此怀孕后就不再自己开车了,而是让老公负责接送,有时候就打车。

 

很多准妈妈也认为,怀孕后最好还是别开车,以免出现突发状况时安全带、方向盘伤害到宝宝,而且怀孕早期突然急刹车有可能导致流产。女人怀次孕不容易,万一出现意外,后悔都来不及了。

 

赞成:自己开车更方便些

 

由于老公在外地工作,嫌坐公交车麻烦,同事王女士怀孕后一直坚持自己开车上下班,直到8个多月时,肚子顶着方向盘不舒服了,才改为打车上下班。而尹女士更是厉害,整个孕期都是自己开车上下班,到预产期后,还自己开着车到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

 

谈到自己开车的理由,王女士和尹女士都说,都是老司机了,在市内开车车速也不高,小心点儿不会有啥问题。每天开车上班最多也就半个小时,可坐公交车的话,等车时间不算,坐车的时间至少45分钟。而打车的话,除了花费高不说,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外面等半个小时,也很难打到车,还不如自己开车方便呢!

 

专家:孕晚期最好少开车

 

郑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雅莉说,一般来说,怀孕后开车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并不大。但如果长时间坐姿,对分娩却会有不良影响。同时,长时间保持坐姿,也会影响下肢的血液循环。

 

孕晚期准妈妈驾车时,方向盘很容易顶到肚子,上下车也不方便,一旦出现意外,容易损伤肚子,导致胎盘早剥,母婴都有危险,因此孕晚期的孕妇最好少开车。此外,如果是新车的话,车内的装修和材料气味会使孕早期女性出现流产,因此孕妇不宜乘坐或驾驶新车,开车时还要注意定时通风换气,将座位与方向盘的距离调整至适宜位置。

 

至于很多准妈妈担心的“开车精神高度紧张会影响胎儿”和“安全带勒伤肚子”等问题,王雅莉分析说,孕妇的肚子隆起部位一般不会被安全带勒伤,大多数孕妇上下班开车的时间并不是特别长,并不会对胎儿有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时间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话,会对孕妇的内分泌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准妈妈不适宜跑长途。

 

职业是司机的女性,在车上时间比较长,长时间坐姿会导致血液循环变差,出现胎死腹中的可能。而且路上颠簸也会导致胎儿早产或流产,因此女性司机怀孕后最好不要开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开车 孕妇出行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