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一、现状分析

 

宝宝一岁后就开始吃饭了,但许多爸爸妈妈常会发现,吃饭的时候宝宝没吃几口就不愿吃了、吃饭时不专心,吃吃玩玩、挑食、靠零食度日,尽管爸妈们用尽了所有的方法,家中的宝宝还是不肯乖乖地吃饭,“肚子饿了,便想吃饭”这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如果宝宝的肚子真的很饿了,就不会有不肯吃饭的问题,因此,我们先要找出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二、寻找原因:

 

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1、吃饭不专心,边吃边玩、边吃边看电视。

 

2、宝宝零食吃得太多,造成缺乏饥饿感。

 

3、宝宝挑食或饭菜不好吃,运动量不够而不愿意吃饭。

 

4、父母的饮食习惯影响了宝宝,吃饭时间过于随意、缺乏良好的就餐习惯。

 

下面我就宝宝吃饭问题介绍几个案例:

 

案列1 :宝宝喜欢边吃边玩

 

现状:1岁以后宝宝学会走路,每次吃饭,妈妈都端着小碗,跟在宝宝后面跑东跑西,趁宝宝玩时停下来赶紧喂一口,就这样,宝宝的一顿饭往往要大半天才能吃完。由于小时养成的习惯,宝宝2岁多了,还从来没有安静地坐着吃过一顿饭,不是拿着玩具边玩边吃,就是边看动画片边吃饭。有时,磨磨蹭蹭地到了饭桌前,眼睛还盯着电视机,嘴里念叨着:“妈妈,我能不能一边吃饭,一边看动画片?”

 

分析:由于宝宝从小养成大人追着喂饭,自己忙着玩耍的习惯,使宝宝形成了可以一边吃饭一边玩耍的习惯,加上宝宝专心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所以更难以专心吃饭。

 

策略:

 

1、餐前避免宝宝过分兴奋

 

如果宝宝在进餐时高度兴奋,就会难以专心地吃饭。所以在进餐以前不要让宝宝做运动量大的活动,可以进行一些安静活动,看看书、说说儿歌,进行一些餐前教育谈论一些与食品有关的有趣的话题,先告诉宝宝有什么好吃的,引起宝宝的食欲。还可以让宝宝分发碗筷、布置吃饭用的桌椅,营造吃饭氛围,让宝宝体会吃饭的乐趣和作为家庭小主人的感觉,这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宝宝专心吃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不吃饭怎么办 幼儿护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