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生活迎接最好的怀孕时机

为怀孕调整生活习惯

  如今的年轻夫妇都知道优生优育要从胎儿期抓起,诸如适当参加一些活动,避免不良生活因素的干扰,特别是注意科学饮食,为胎儿发育提供足够的营养素等。那么,在营养方面,要注意纠正营养失衡。准备怀孕的妇女以往可能出现过贫血症状,也可能有过节食减肥的经历,或是有体内脂肪堆积过多等营养失调现象。从优生角度考虑,怀孕妇女机体营养失衡会带来胎儿发育所需的某些营养素短缺或是过多,于优生不利。故妇女在怀孕前应当对自己的营养状况作全面了解,必要时也可请医生帮助诊断,以有目的地调整饮食,积极贮存平时体内含量偏低的营养素。如机体缺铁,可进食牛肉、动物肝脏、绿色蔬菜、葡萄干等;缺钙可进食虾皮、乳制品和豆制品,等等。

  平时我们可能有很多嗜好,比如有的人喜欢吸烟、饮酒、食用辛辣或高糖食物等。这些嗜好在平时似乎不是什么问题,而对于计划怀孕的夫妻,尤其对已经怀孕的孕妇而言,这些嗜好就会成为健康怀孕的障碍。成年人的一些生活习惯,如偏食、挑食、节食减肥、饮酒吸烟等不良习惯或长期口服避孕药,都会引起某些微量营养素的失衡。

  过量食用辛辣食物:我们都知道,辛辣食物常常可以引起正常人的消化功能紊乱,如胃部不适、消化不良、便秘甚至发生痔疮。由于怀孕后胎儿的长大,本身就影响孕妇的消化功能和排便,如果孕妇始终保持着进食辛辣食物的习惯,一方面会加重孕妇的消化不良和便秘或痔疮的症状,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孕妇对胎儿营养的供给,甚至增加分娩的困难。因此,在计划怀孕前3~6个月应改掉常进食辛辣食物的习惯。

  过量食用高糖食物:怀孕前,夫妻双方尤其女方,若经常食用高糖食物,常常可能引起糖代谢紊乱。怀孕后,由于胎儿的需要,孕妇摄入量增加或继续维持怀孕前的饮食结构,则极易出现孕期糖尿病。孕期糖尿病不仅危害孕妇本人的健康,更重要的是危及孕妇体内胎儿的生长和发育,并易发生流产、死胎或早产。

  准爸爸、准妈妈还要注意戒烟禁酒。较多的酒精能够影响精子和卵子的质量,而尼古丁对受精卵、胎儿、新生儿的发育都有一定损害。此外,喜欢喝咖啡的准妈妈,也要把量限制在一天一杯之内。至于可乐等饮料,最好彻底请出食谱,代之以新鲜果汁或蔬菜汁。总之,从孕前就培养合理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定会给你带来健康、聪明、可爱的宝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调整生 活迎 接最 怀孕时 怀孕 调整生 活习 如今 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