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前准备好做妈妈了吗?

国内外专家研究显示,女性怀孕期间的心理状态与情绪变化,不仅影响自身的身体状况,而且对体内的胎儿发育以及孩子成年后的性格、心理素质发育都有直接影响。专家指出,有心理准备的孕妇与没有心理准备的孕妇相比,前者的妊娠生活较后者更为愉快、顺利、平和。怀孕前希望有孩子的母亲,怀孕时会非常高兴,积极期待孩子的出世。在孕期,她们的情绪是安定的,对怀孕采取的态度是认真的,能积极做好孕期保健和产时配合。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们的妊娠反应轻,孕期中并发症较少,胎儿健康成长在优良的环境中,分娩时也较顺利。

  而那些糊里糊涂地怀孕、尚未做好心理准备的母亲,其怀孕期间的情绪是消极的、不稳定的,当然也就不能产生积极的影响。有些父母对怀孕持反对或排斥心理,甚至觉得怀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或因生活受限而痛苦不堪。一些妇女得知怀孕后变得心情压抑,甚至想去做流产。显然,这种心理对胎儿的身心健康是十分不利的。

  可见,对生孩子持积极的情感,在心理上做好准备,这样才能使孕妇在孕期保持良好心理状况,克服因妊娠产生的生理上的不适,保证胎儿的健康。母子感情也才能及早建立,婴儿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关爱,使母乳喂养得到有力保障,使婴儿更健康地成长。孕妇食谱

  因此,准备要孩子的夫妻,在孕前就应该从心理和精神上做好各种准备。包括从心理上接受怀孕期特殊的变化,如形体、饮食、情绪、生活习惯变化;接受小生命诞生后使夫妻生活空间和自由度比以前变小的变化;接受孩子出生后夫妻双方自觉或不自觉地将自己的情感转移的变化;接受妻子怀孕后丈夫需要比任何时候都尽更多责任的变化,如体贴、理解、照顾等。要掌握孕、产期的生理和心理知识,就要学习关于妊娠、分娩和胎儿在宫内生长发育的孕育知识,了解如何才能怀孕及妊娠过程中出现的某些生理现象;要重视产前检查,定期的产前检查是保证母子平安的重要措施。就现在的医学水平而言,医院的产前检查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的程序,它有利于对孕妇妊娠情况的掌握,如果发现问题还可以及时得到解决,这是优生的关键;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宜的体育活动,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以平和、自然的心情和愉快、积极的态度,迎接怀孕和分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怀孕 前准 备好 做妈 国内 外专家 研究 显示 女性 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