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新生儿能吹空调吗?

    到了夏天,很多家长会问,刚出生的新生儿能不能吹空调呢,或者是新生儿在吹空调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

 

 

   空调最好调到22℃至24℃

  新生儿离开母体呱呱落地,温度与湿度都相应改变,因此必须让孩子有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新生儿的房间要保持凉爽、注意通风,维持适宜的温度与湿度。

  室内空调温度最好调到22℃至24℃,如果是早产儿,室温要调到24℃至26℃。没有空调设备的家庭,可采用其他办法降低室温,使之接近24℃。室内最佳湿度则应保持在55%至70%。

  新生儿有时体温略高并不一定是发热,比如新生儿吃奶、哭闹后,就会像成年人一样,刚做完剧烈运动全身发热,体温也会随之升高。但这种体温升高一般不会超过38℃,且孩子其他症状皆无异常,此时无需紧张,等孩子平静后再测量,相信体温会恢复到正常范围。

  炎夏保暖自有讲究

  夏婴要注意保暖,这听上去好像和前面说到的防暑自相矛盾,其实则不然。新生儿皮肤薄、皮下脂肪少、体表面积与成人相比相差很大,散热多、产热少、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健全,因此当温度过低时,新生儿体温易受到室内环境温度影响,导致体温不升。严重的还会使皮下脂肪凝固、发硬,导致硬肿症,甚至危及生命。

  对新生儿来说,体温应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即腋下体温36℃至37℃,肛门体温36.5℃至37.5℃,避免凉风直接对着新生儿吹。宝宝着衣,应以宽松、全棉最佳,穿着不宜过多,以安静时不出汗为度。早产儿的保暖尤为重要,体重过低者需要住院,用暖箱才能达到保暖的要求。

  另一个体温不升的原因,可能是严重感染,也就是新生儿抗感染能力低下造成的。因感染而发热的往往会伴有其他症状,如呼吸增快、腹泻、精神差、拒奶等。家长要是发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孩子去医院诊断治疗。

  防病从生活习惯开始

  为了让新生儿不受到病菌感染,应尽量减少亲戚朋友的探望,患有感冒或各种传染病的人更不应该接触新生儿。奶粉喂养的宝宝,奶瓶奶嘴等用具要充分煮沸消毒,奶粉应现配现吃,未吃完的奶可更换干净奶嘴后,放在冰箱中冷藏保存,并应在短期内尽快喝完。

  新生儿的皮肤娇嫩、抵抗力差、易继发细菌感染,发生脓包疮、继发霉菌感染等,严重者甚至会并发败血症,因此皮肤清洁十分重要。保持孩子皮肤清洁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大人接触宝宝之前先洗手。宝宝勤洗澡、勤换衣服,洗完澡后可用些婴儿爽身粉,尤其注意保持颈部、腋窝、肘弯、腹股沟等皮肤皱褶处的干燥清洁;不要让孩子过分哭闹,免得生痱子。如果头发里长满了痱子,可以剃去头发并勤洗,洗后扑些痱子粉或医院配来的药膏。室内最佳湿度则应保持在55%至70%。

 

   除了注重室内的空调温度,一般情况下,宝宝4个月以后,就开始与外界接触多了起来。比如常常外出等等。这时应该注重加强宝宝的免疫力了。提高宝宝免疫力,除了平时的营养补充,适当地给宝宝补充微量元素也是很有必要的。微量元素中的锌和硒对提高宝宝免疫很有好处。所以,需要给宝宝提高免疫的父母,可以选择新稀宝牌锌硒宝儿童片,该产品专门针对宝宝设计,安全有效,锌硒同补,一举两得很适合宝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天新 生儿 能吹 空调 夏天 刚出生 新生儿 能不 能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