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在什么时候断奶最好

 

断奶对婴儿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是婴儿生活中的一大转折。断奶不仅仅是食物品种、喂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重要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心理学家将此过程称为第二次母婴分离。婴儿在吸吮乳汁的同时不断地与母亲进行感情交流,获得母爱,这对婴儿身心发育具有重要影响。如果断奶方法不得当,不但婴儿心理上难以适应,还会给婴儿的身体健康带来负面的影响。在奶头上涂辣椒、墨汁、红药水、紫药水或黄莲水的断奶方法,是不可取的,会给婴儿心理上带来极大伤害。婴儿也会因此而哭闹、恐惧、不安、或以吸吮手帕、被头及母亲的衣物来获得安慰,甚至形成日后难以纠正的儿童异常行为。

 

首先,在心理上,父母要把断奶看成是自然过程。当婴儿对母乳以外的食物味道感兴趣的时候,应该用适当的语言诱导和强化,使婴儿受到鼓励和表扬,感到愉快,使婴儿在心理上把断奶当作一个自然过程。同时,家里的其他亲人应有意识的多与婴儿接触,如:带宝宝去公园,接触大自然,开阔眼界,跟宝宝一起做游戏,使宝宝感到身边的人都爱他,都跟他玩,使他高兴,有安全感、信任感。

 

其次,断奶应该在婴儿1-2岁间完成。先从减少白天喂母乳次数开始,逐渐过度到夜间,可用牛乳或配方奶逐渐取代母乳,最迟2岁应彻底断母乳。但仍需每天给1-2次牛奶。这期间,婴儿从蹒跚学步到自由行走、玩耍,婴儿的活动范围逐渐扩大,兴趣逐渐增加,与母亲的接触时间逐渐减少。有利于断奶。

 

再次,断奶时,不要让婴儿看到或触摸母亲的乳头。当宝宝看到其他宝宝吃母奶时,要告诉宝宝“你长大了,小宝宝吃妈妈奶,你不吃了”。母亲在断奶期间不应回避,应多和宝宝在一起玩他感兴趣的游戏,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尤其是在宝宝哭闹时,父母及家里的亲人一定要帮助安抚宝宝,给宝宝更多的关爱,千万不能急噪,更不能训斥宝宝。在断奶期间,不应母婴分离,这样会给宝宝带来心理上的痛苦。另外,一旦断了奶,就不要让婴儿再吃母乳。

 

断奶时机的选择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但是,随着婴儿的生长发育,4-6个月后,母乳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适时添加辅食对婴儿生长发育非常重要。辅食的种类和数量也应随着婴儿月龄的增长而增加。有人做过粗略的统计,在添加辅食的初期,辅食提供的热量约占全部食物提供热量的10%左右;在添加辅食的中期,婴儿8-9个月时,辅食提供的热量约占全部食物热量的一半;在婴儿末期,11-12个月时,辅食提供的热量约占全部食物热量的60%以上,这时给宝宝断母乳已具备了合适的条件。断奶的初期,可在添加辅食的同时,逐渐减少母乳喂养的次数,逐渐过度到完全断奶。如遇到炎热的夏季,突然断奶可能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吸收,引起消化道疾病,可将断奶时间延至凉爽的秋季。另外,宝宝生病时不要断奶,可在病愈后2-3周开始,最迟不超过2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婴儿 什么时 候断奶 最好 断奶 婴儿 一个 非常重 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