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应该怎么补充叶酸

叶酸是由喋啶,对氨基苯甲酸和谷氨酸残基组成的一种维生素,亦称为维生素BC或维生素M,简单来说就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叶酸对孕妇很重要。如在怀孕头3个月内缺乏叶酸,可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从而增加裂脑儿,无脑儿的发生率。其次,孕妇经常补充叶酸,可防止新生儿体重过轻、早产以及婴儿腭裂(兔唇)等先天性畸形。

 

一般成人叶酸每日摄取量应为0.18-0.2毫克;妇女怀孕前一个月到怀孕后三个月期间,每日摄取量应为0.4毫克;哺乳期的妇女在头6个月需要0.28毫克,之后的6个月则需0.26毫克。当然,这都是指正常情况下,如果说是有叶酸缺乏症的孕妇,就要听医生的了。

 

还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叶酸片”代替“小剂量叶酸增补剂”。叶酸增补剂每片中仅含0.4毫克叶酸,是国家批准的惟一预防药品(商品名称为“斯利安”)。而市场上有一种供治疗贫血用的“叶酸片”,每片含叶酸5毫克,相当于“斯利安”片的12.5倍。孕妇在孕早期切忌服用这种大剂量的叶酸片,因为长期大剂量服用叶酸片对孕妇和胎儿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凡是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都含叶酸,通常不需另外补充叶酸。叶酸主要功能是生血,对胎儿神经和智力发育可能有作用,但不是重要的。如果您的饮食很全面,富含动植物蛋白及各种维生素及无机盐类(如钙,铁,辞等)就没有必要补充叶酸。

 

怀孕期的准妈妈,正确地摄取维他命是很重要的,复合维他命(含丰富的维他命A、B6、B12、C、叶酸)和综合矿物质(要含有1000mg的钙、500mg的镁),对预防宝宝的脑部、神经缺陷也非常重要。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如: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损失50%~70%; 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 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份也会损失很大。 因此,孕妈妈要改变一些烹制习惯,尽可能减少叶酸流失,还要加强富含叶酸食物的摄入,必要时可补充叶酸制剂、叶酸片、多维元素片。

 

最后祝准妈妈未来生个健康快乐的宝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补叶酸 叶酸 孕期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