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好习惯能生出聪明宝宝

 

想要孕育健康的宝贝,有没有什么诀窍呢?答案是肯定的。父母生活上的小习惯会对宝宝的健康产生重大的影响。

 

做到以下12个日常生活中的好习惯,就能安心度过怀胎十月,生下可爱的小宝宝。

 

1、不减肥、不超重

 

怀孕期间是不适宜减肥的,因为,如果孕妈咪以节食或偏食的方式来减重,有可能使胎儿无法得到均衡的营养,此外,妈妈抵抗力不佳时,容易感冒,间接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最好的方式是在怀孕前就把体重控制在理想标准内。

 

*怀孕期间如果体重过重的妈妈,要特别注意饮食调整,减少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以避免体重增加太快。

 

*一旦体重过重很容易引发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并发症,建议妈妈询问专业的营养师,而不是使用不安全的方式来减肥。

 

2、孕期多活动

 

怀孕期间如果没有适度的活动,会使新陈代差、体力下降或使热量无法消耗而发胖。行政院卫生署桃园医院妇产科医师董宇红表示,孕期适当的运动或活动,可以增加妈妈的心肺功能以及肌耐力,不管对胎儿或是妈妈都是非常好的。

 

只要没有特殊的疾病问题,最好每天都安排适合自己的运动,例如散步、体操等,如果条件许可,可找专门的孕妇教练协助,孕妈咪也能进行游泳、瑜伽、舞蹈等较有变化的运动项目。

 

3、不可过度劳累

 

*怀孕初期如果太过劳累可能造成出血、流产等症状,怀孕中后期如果太劳累可能会发生胎儿体重太轻、早产、母亲身体不适的问题。

 

*如果母亲觉得身体不舒服,肚子有紧紧的感觉,最好尽快卧床休息。

 

*若已经出现出血或明显子宫收缩时,就应该立即就医。

 

怀孕期间除了体力上的劳动不要太累之外,也要留意工作上的压力。董宇红医师表示,最好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不要像孕前一样要求自己,给自己适时的喘口气。

 

4、心情愉快很重要

 

侯广琼医师表示,母亲与胎儿是一体的,当母亲心情平和、愉快时,身体就会保持健康、平稳的状态。相反地,如果母亲情绪激动,心跳会加快、血流也会改变,腹中的胎儿间接也会感受到母亲的情绪变化。

 

现今有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胎教的重要性,专家们认为,如果母亲能保持愉快的情绪,期待胎儿的降临,那么整个孕产过程会比较顺利,也能生下健康、好脾气的宝宝。

 

5、不碰烟酒

 

*烟酒是孕妈咪的大忌。因为,吸入过量的香烟会造成出生婴儿体重过轻、早产、胎死腹中等可能。*过量的酒精会使胎儿生长迟滞、中枢神经发生异常、外表畸形等。因此,有抽烟或喝酒的孕妇要绝对戒除,即使是二手烟孕妈咪都要注意避免。

 

一般人喜欢的咖啡或浓茶,因为有咖啡因,可能会造成胎儿躁动,因此,最好能避免。

 

6、多吃蔬果预防便秘

 

*便秘几乎是多数孕妇都可能遇上的困扰,主要是因为怀孕期间增大的子宫压迫而影响肠胃,使蠕动减少。

 

*荷尔蒙分泌的改变,也是孕妇便秘的原因之一,而有些孕妇在怀孕期间,活动量减少,也使得便秘问题越来越明显。

 

*侯广琼医师指出,怀孕期间每日都要摄取足够的蔬果以及水分。

 

*要保持适当的活动以增加身体的循环及肠胃蠕动。

 

*如果便秘非常严重时,要找医师给予合适的药物,千万不可自己乱服泻药。

 

*排便时也要注意力道,以免发生早产危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怎么才能生出聪明宝宝 宝宝智力发育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