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孕产保健 > 孕妇如何预防感冒

孕妇如何预防感冒

发布:2011年12月15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孕妇怕热,也怕冷,所以很容易感冒,尤其是孕期前三个月内是胎儿的神经敏感期,绝大多数药物不能服用。因此,孕妇一定要做好以下预防工作: 白天:衣服尽量比别人穿多一件,切勿受风。没有流大汗不要随便脱衣服,很热的话,可以在通风好的地方稍作休息,平时

孕妇怕热,也怕冷,所以很容易感冒,尤其是孕期前三个月内是胎儿的神经敏感期,绝大多数药物不能服用。因此,孕妇一定要做好以下预防工作:

白天:衣服尽量比别人穿多一件,切勿受风。没有流大汗不要随便脱衣服,很热的话,可以在通风好的地方稍作休息,平时多喝水。

晚上:床边一定要放件厚衣服,因为前三个月小便开始频繁,经常要半夜起来上卫生间,这样也最容易感冒。所以上卫生间时,要记得穿上外套,这样也能减少感冒发生的几率。怀孕后,孕妇经常会觉得浑身发热,免不了经常踢被子,这时可以盖稍薄点的被子,以不冷为度,这样可以降低因踢被子而引发感冒的可能性。

何种感冒对胎儿有影响?

一般的感冒,症状较轻,如流清涕,打喷嚏,对胎儿影响不大,也不必服药,休息几天就会好的。但在妊娠早期(5-14周),主要是胎儿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时间,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状较重,则对胎儿影响较大,此间服药对胎儿也有较大风险。

关于怀孕是否用药?

妊娠后,孕妇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有一定的影响。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积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器官形成时,药物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故感冒最好不吃药。

但万事都是一分为二,孕妇用药有一定的风险,并不是完全无益。一些疾病本身对胎儿、母亲的影响远远超过药物的影响,这时,就应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主要药物利弊

抗感冒药大多是复合制剂,含有多种成分,常见的有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等,这些药大都含组胺药,孕期不宜服用,特别是孕4周前,感冒药主要是对症药物,治标不治本,对孕妇又不是安全用药,所以笔者建议孕妇最好不用抗感冒药。

 

抗病毒药。均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孕妇不宜使用,若必须使用,则应在医生指导下。

退热药。感冒伴有高热,多预示病情较重应及时看医生。消炎痛是孕妇禁忌退热药,阿斯匹林孕32周后也不宜使用。

抗菌素。孕妇感冒如没明确的细菌感染证据,如扁桃体炎、血压高、咳黄痰、流浓涕等,可不用抗菌素。因为抗菌素可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体内,有20%-40%的可能性对胎儿构成危害,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安全的抗菌素。

祛痰、止咳药。一般比较安全,但含碘制剂的止咳药,孕妇不宜使用。

预防最重要。怀孕期间的妇女应注意休息,加强锻炼,保持强壮的身体,在疾病流行期间,注意个人卫生,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不接触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通风换气,保持温、湿度适宜,经常用醋熏蒸房间,保持良好的心境,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一旦患了感冒也不要惊慌失措或乱服药物,更不应对此不加介意,应及时到医院找医生咨询。

治疗孕妇感冒的方法:

孕妇如果患了感冒,一方面可以在产科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另一方面在感冒早期,也可尝试下列不用吃药打针的方法及时治愈感冒:

(1)感冒初起喉头又痒又痛时,立即用浓盐水每隔10分钟漱口及咽喉1次,10次左右即可见效。

(2)喝鸡汤可减轻感冒时的鼻塞、流涕等症状,而且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效果。经常喝鸡汤可增强人体的自然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发生。在鸡汤中加一些胡椒、生姜等调味品,或下面条吃,都可治感冒。

(3)在保温茶杯内倒入42度左右的热水,患感冒者将口、鼻部置入茶杯口内,不断吸入热蒸气,一日三次。

(4)咳嗽时,可以将一只鸡蛋打匀,加入少量白砂糖及生姜汁,用半杯开水冲服,2--3

孕妇一旦患了感冒,应尽快控制感染,排除病毒。轻度感冒的孕妇,可多喝开水,注意休息、保暖,口服感冒清热的中药如板蓝根冲剂等。感冒较重有高烧者,除一般处理外,应尽快降温,可用物理降温法,如额、颈部放置冰块等。在选用药物降温时,一定要有医生指导,千万不能乱用退烧药如阿司匹林等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