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猝死的原因需警惕!

  临床上出现过不少孕妇猝死的情况,这也吓坏了孕妇的家人们。相关的数据显示,孕产妇猝死约占孕产妇诊断死亡的5%,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在孕期的任何阶段。孕妇猝死的原因是什么呢?导致孕妇猝死的原因有产后出血、羊水栓塞、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等。

 

 


  1 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孕产妇死亡的最常见原因,张建平教授介绍道,产后出血往往突然发生,有时候很难预先估计,多因宫缩不良、前置胎盘凝血功能障碍等因素所致。

 

  2 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人母体血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休克等“致命危机”,其诱因有胎膜早破、宫缩过强、前置胎盘等。羊水栓塞的发生较为罕见,但死亡率极高,为70%~80%。

 

  3 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出现于妊娠期,是孕妇产检需要重点监控的疾病之一,妊娠期高血压处理不及时易发生颅内出血、心力衰竭等病变,引发猝死。

 

  4 妊娠合并心脏病

 

  孕妇的总容血量比妊娠前增加了30%~45%,而产后,子宫收缩使得一部分血液进入体循环,加上孕期组织间潴留的体液也回到体循环。因此,产妇在产后三日内的心脏负担较重,对于妊娠期合并心脏病患者,在妊娠晚期及分娩后3天内可能发生心力衰竭而导致猝死。

 

  其实,分娩的疼痛不会死人,疾病才是导致猝死的原因。预防孕妇猝死的关键积极配合医生,做好产前检查。对本身就有疾病的孕妇更应该提高警惕,留意孕期的异常症状,决不能自作主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猝死 孕妇猝死 孕妇猝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