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孕产保健 > 过期妊娠的病因及危害

过期妊娠的病因及危害

发布:2011年11月11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终于盼到了预产期,可是肚子里的小生命却迟迟不有动静,很多妈咪都开始着急了,去追问医生原因,也有一些人认为瓜熟一定蒂落时间未到继而在家中等待宝宝的动静。 什么是过期妊娠 医学上将这种平素月经周期规律,妊娠达到或超过42孕周(294天)者称为过期妊娠,

终于盼到了预产期,可是肚子里的小生命却迟迟不有动静,很多妈咪都开始着急了,去追问医生原因,也有一些人认为“瓜熟一定蒂落”“时间未到”继而在家中等待宝宝的动静。

什么是过期妊娠

医学上将这种平素月经周期规律,妊娠达到或超过42孕周(≥294天)者称为过期妊娠,属于病理妊娠的一种。目前普遍认为过期妊娠围产儿死亡率为正常妊娠期妊娠的3~6倍,而且过期越久,死亡率越高,且初产妇过期妊娠胎儿较经产妇胎儿危险性更为增加。

过期妊娠的病因及危害

过期妊娠的病因尚不明确,目前观察到的可能引起过期妊娠的原因有雌激素水平低、胎盘硫酸酯酶缺乏、头盆不称及遗传等。大部分过期妊娠者胎盘发生退行性变化,大面积梗死区域及钙化灶增多,而胎盘是胎儿从母体获得氧气和养分、排泄代谢产物,从而生长发育的重要器官。其结果致使供给胎儿的氧和营养物质日益减少,引起羊水过少及羊水胎盘粪染,胎儿则表现为生长受限或不同程度的成熟障碍。

在羊水过少的过期妊娠中,88%的胎儿为过度成熟胎儿。过期的胎儿因胎盘的老化,长期供血不足,对缺氧的耐受性大大降低,使得部分过熟儿在产前即使有不规律的宫缩,也可发生胎死宫内。产时由于羊水过少及脐带受压更易随时发生死产。胎心监护上表现为重度变异减速或晚期减速多见,此时常因胎儿窘迫而行剖宫产术。新生儿需入重症监护室的机会多,感染、败血症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40~41周的胎儿。而部分胎盘功能未受限者,胎儿体重≥4000g者发生率明显增加,由此带来的难产率高,产伤多,新生儿低血糖等多见。对母体的影响则是手术几率增加,产后出血及产褥感染几率相应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