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缺锌的症状有哪些?妈妈们请对号入座

  儿童缺锌的问题在国内比较普遍,据统计,有接近四成的儿童患有缺锌的症状,但是都没有能够引起家长朋友们的重视。儿童缺锌的症状多种多样,家长们应注意观察,以便及时对症下药。

 

 

  造成儿童缺锌症状的原因很多,首先是摄入不足。母乳中含锌量较多,婴儿出生后未吃到初乳或母乳不足又没能及时添加富锌辅食,饮食结构又不合理,米面类食物过多、动物性食物太少,养成偏食、厌食的坏习惯等是儿童缺锌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小儿生长发育迅速,锌的需求量增加,患病时消耗增多,都易造成锌缺乏;还有就是慢性肠炎等消化道疾病影响锌的吸收利用。

 

  儿童缺锌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常见的有:厌食、偏食、异食癖及生长发育落后、个头矮小;免疫力差,反复感冒或腹泻;反复发作性口腔溃疡;性发育缓慢,第二性征发育不全;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提高慢;头发稀、黄、细、易脱落等。

 

  儿童锌缺乏症状重在预防,孕母及乳母应注意膳食平衡,宜多吃动物蛋白及含锌量高的食物;儿童应尽量早开奶吃到初乳,鼓励母乳喂养,及时添加含锌多的辅食;自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厌食。

 

  没有明显缺锌症状的儿童一年需要补锌两次,一是夏季,由于出汗多,汗液中流失的锌较多,需要适量补充;二是每年春季的四五月,这是儿童一年中生长最快的季节,有神秘五月之称,对于营养素的需要较多,适量的补锌除可以增加锌元素之外,还可以增加食欲有利于帮助其他营养素的摄入。有缺锌症状的儿童应尽早发现尽快早点补充,每天每千克体重补充1毫克,一般服用4~5周儿童缺锌症状将会明显改善,补锌的同时应摄入足量蛋白质,同时补铁、钙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缺锌 缺锌的症状 孕产保健 儿童缺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