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月子里怎么保持睡眠

  在月子里很多新妈妈睡眠质量都非常差,据资料统计,大约有一半以上的新妈妈在月子里会出现情绪低落、头痛、易怒等症状,而这些症状则严重影响了新妈妈睡眠质量。

 

  有助于新妈妈睡眠质量的小细节

 

  1. 月子里新妈妈睡前不吃甜食。甜食很容易让人感到激动、兴奋,因此新妈妈在睡觉之前最好不要吃巧克力、甜点及喝饮料等。新妈妈可以喝一点白粥或红酒以起到暖身、暖胃、催眠的功效。

 

  2. 卧室的灯光对睡眠也很重要,舒适的灯光可以调节新妈妈的情绪而有助于睡眠。新妈妈可以为自己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月子环境,在睡前将卧室中的其他的灯都关掉而只保留一个台灯或壁灯,灯光最好采用暖色调,其中暖黄色效果会比较好。

 

  3. 月子里新妈妈可以在睡前40分钟喝一杯温开水或热牛奶,这样可以起到镇静、催眠的功效。还可以在睡前洗个热水澡来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

 

  月子里能提高新妈妈睡眠质量的食物

 

  1. 富含B 族维生素的食物。B 族维生素中的维生素B12、B6、B2 以及叶酸等都有助于改善新妈妈的睡眠质量。富含B 族维生素的食物有全麦食品、绿色蔬菜、猪肉、牛奶、牛肉、蛋类、花生等,月子饮食中加入这些食物,可以帮助新妈妈有效改善睡眠情况。

 

  2.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色胺酸被人们称为天然的安眠药,因为它是大脑制造血清素的原料,能让人的脑神经得到充分的放松,并使人心情愉快,从而减少神经活动而引起睡意。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水果,其中香蕉的色胺酸含量最高;坚果,其中以南瓜子、葵花子、芝麻为首选;豆类及豆制品,其中豆腐、黄豆的含量较高;鱼、肉、奶类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色胺酸。

 

  3. 富含钙的食物。这类食物有安定神经和改善睡眠的作用,如果新妈妈的钙质摄取不足,就非常容易出现失眠以及肌肉酸痛等症状。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芝麻、豆类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坐月子 睡眠质量 产后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