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全国7地妈妈月子饮食

  很多刚升级的新手妈妈们,都不知道月子里该吃些什么补身体,奶水不够时又该用什么来催奶,那就让我们来瞧瞧不同地方的妈妈们都在吃些什么,取长补短一下,让我们在产后吃得更健康

 

  中国是地大物博的典型代表,每个地方都有着各不相同的风俗和饮食习惯。妈妈们的产后饮食也因此各有各的精彩。

 

  北京西西妈:努力发奶

 

  我坐月子恰好在春节,家里出奇热闹。一大家人围着我这个骄傲的新妈妈团团转,月子餐也是花样翻新。早饭和大家差不多,馒头、花卷、豆浆稀饭,午饭和晚饭总是变着花样弄,但唯一遗憾的是北京的产妇被规定要吃得淡,很多美味因此大打折扣。幸好蔬菜和水果上没什么禁忌,我更是吃得畅快。

 

  因为我月子里的头半个月几乎没什么奶水,于是大家轮番上阵,鸡汤、羊肉汤、牛肉汤、鱼汤、甲鱼汤……在大家的努力下我的奶终于发出来了。

 

  专家点评:乳妇宜补充足够的水分,约2500—3000ml,因为乳母每天要分泌700—800ml乳汁。婴儿肾功能不及成人,母乳中钠盐也偏低,一般在15mg/dl,食物中可适当少放些盐,以不影响食欲为度。

 

  河南妞妞妈妈:大补特补

 

  我坐月子的时候,家里买了不少乌骨鸡,说是大补。上一辈人说是大多数蔬菜比如韭菜、大蒜等可能导致回奶,而且会影响奶水质量。不过茄子是例外,对催奶有好处。于是,我几乎天天都能和茄子见上一面。

 

  家里人不让我吃鱼,他们说鱼可能回奶,只让我吃鸡肉喝鸡汤,每天都有5、6餐在喂养我这个优质奶牛。我的胃口也很好,月子里我吃了差不多二十只鸡,人也像吹气球一样胖乎乎圆滚滚的,月子满了,我的体重竟然和临产时一样了。

 

  我平时的点心一般是米粥和馒头,我妈妈还让我多吃红枣,她说红枣、红糖补血养气,对产后妈妈体能的恢复大有益处。她还不时烙芝麻饼给我吃,说芝麻对哺乳有好处。

 

  专家点评:乳母应补充足够热量及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丰富的食物。但营养过剩不利于产妇健康。而优质蛋白多来自于水产品,纤维素来自蔬菜、水果,宜多食。红枣汤对产后贫血、气血虚弱及产后调养,也有明显效果,但也要注意适量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子风俗 产后保健 月子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