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夏日轻松坐月子

  炎热的夏天,许多新手妈咪都不愿意赶在这个时候坐月子,但恰逢遇上了,也的确是件令人烦恼的事。炎热的天气、烦闷的心情加上诸多的禁忌,让新手妈咪没有了初为人母的喜悦。如何能在炎炎的夏日轻松地坐月子?让我们走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听听罗艳霞主任如何分享夏日轻松坐月子的经验。

 

  月子护理居室环境篇:

 

  夏天坐月子,应注意居室的早晚通风,避免因室内温度、湿度过高而出现高热等产褥中暑现象。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可以适当地开空调,使室内温度保持在25~27℃、湿度保持在50%~60%为宜,尽量避免空调的风对着产妇吹,同时,因新手妈咪刚生完BB,身体比较虚弱,要注意穿上透气吸汗的长袖棉质宽松的衣服和长裤,保护好关节,以防受凉或产生酸痛的现象。

 

  月子护理饮食调理篇:

 

  产后最初几天应以清淡、易于消化和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为了自己和孩子的健康,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要注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例如猪肉、鸡肉等,但对于一些特补的补品或食物如羊肉、牛肉等则尽量少吃,而对于虾蟹等海鲜类的食物也尽量不吃,以免引起过敏反应。此外应适当多吃一些水产品,以补充锌、碘等微量元素。

 

  同时,水果、蔬菜和水分的供给也是很重要的,在水分的供给上,因产妇产后失血较多,身体较虚弱,可以以红枣水、红糖水代替白开水,而冷饮、冰冻之品则尽量不吃。如果因夏季高温,新妈妈胃口不是很好,家人可以不妨做一些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如小米粥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月子护理清洁保健篇:

 

  许多传统的观念认为:产妇坐月子不能冲凉、洗头。专家告诉产妇,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坐月子期间,产妇因新陈代谢旺盛,产汗较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产褥汗,因此月子期间的的清洁保健也很重要。产妇在月子期间,要坚持冲凉洗头,这样才能保持肌肤的毛孔通畅、正常排汗,洗头的话可以用艾叶煲水,煲滚后待水摊冻到与人体温度相近时再用,艾叶水有温经散寒的功效,洗完头后记得要及时用吸水较好的毛巾擦干,以免着凉;冲凉也可以用姜水,具体做法与艾叶水一样。冲凉时要采用淋浴,淋浴时注意外阴的清洁,平时大小便后也要注意清洁会阴部,但千万不要灌洗外阴部或者盆浴,否则,容易引起感染。此外,月子里也应特别注意保护牙齿,因为在孕期和分娩过程中,妈妈体内钙质流失较严重,因此餐后要嗽口,睡前要刷牙。

 

  月子护理休息、心静调节篇:

 

  月子期间,要注意休息好,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消耗较大,容易感觉疲劳,保持充足睡眠,可以大脑和身体系统都得到放松。同时,也应注意时刻保持心平气和,切不可烦躁激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坐月子 月子禁忌 产后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