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营养影响胎儿发育 备孕饮食4准4不准

  只要孕前营养储备充分与合理,才能保证胎宝宝早期的智力和身体发育。孕前饮食直接关系到未来胎宝宝的准妈妈的健康,那么,孕前饮食要注意哪些呢?做好以下备孕饮食4准4不准,让你生出聪明健康宝宝。

 

  

  备孕食做好4项准备

 

  1、准备必需的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对将来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十分重要,孕前体内微量元素储备不足容易发生孕期缺乏症。备孕期,未准妈妈需要补充的微量元素主要有铁、碘、叶酸等。

 

  

 

  铁缺乏容易导致贫血,如果准妈妈孕前贫血,孕期由于胎宝宝的生长发育以及胎宝宝血循环的建立,都需要铁的增加,这将会增加孕期贫血的症状,缺铁性贫血对准妈妈和胎宝宝都有一定的危害。

 

  比如贫血的准妈妈容易因供氧不足感到疲倦、母体贫血,携氧能力降低,胎宝宝在宫内慢性缺氧,严重影响胎宝宝的正常发育,胎宝宝可能生长发育小于其他正常孕龄的胎宝宝;产程中会影响到分娩的力量,导致产程的异常;所生的宝宝红细胞体积比正常宝宝小等等。

 

  因此孕前补铁很重要,未准妈妈平时应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例如动物肝脏、蛋黄、黑木耳、海带、芹菜、芝麻、糯米、小米、赤小豆、绿豆等。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碘缺乏必然引起甲状腺激素减少,造成胎宝宝发育期大脑皮质中主管语言、听觉和智力的部分不能得到完全分化和发育,增加呆小病的发病风险。未准妈妈可以多吃海带和紫菜,提前补充充足的碘元素,为日后培育健康宝宝做好准备。

 

  叶酸

 

  叶酸能有效防止神经管畸形。未准妈妈最迟应在怀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足量的叶酸,服用叶酸4周后,体内叶酸缺乏状态方可改善。

 

  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动物的肝脏、深绿色蔬菜及豆类或每天补充400微克的叶酸,怀孕后仍可继续服用至整个孕期,除了预防70%的胎宝宝神经管畸形发生的风险外,还可以降低妊娠高血脂症发生的风险。

 

  2、准备优质蛋白质

 

  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有益于内分泌机能的协调和性功能的维持,未准妈妈在保证所摄入的热量充足的基础上。

 

  日常饮食调理方面应适量多摄入一些优质蛋白质,鱼、禽、蛋、瘦肉是人类优质蛋白、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猪腰、黄鳝、鱼虾类、大豆及其制品、精肉、鹌鹑肉、蛋类等,这些食物除了富含优质蛋白质,还含有较多的精氨酸,作为备孕食补,颇为有益。

 

  另外,蛋白质是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成精子的重要原材料,孕前未准爸爸应一起补充,对受孕质量有益。

 

  蛋白质的补充一定要适量,过量摄八容易破坏营养均衡,造成维生素等多种物质摄入不足,对受孕不利。

 

  目前,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人每日摄入量:鱼虾类50-100g,畜禽肉类50-75g,蛋类25-50g,30-50g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40g大豆相当于200g豆腐、100g豆腐干、30g腐竹、700g豆腐脑、800g豆浆),饮奶300g。以保证蛋白质的补足供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前营养 孕期饮食 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