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怀孕掉牙的传统

孕育生命是一件幸福、伟大的事,当孕妈咪以一颗喜悦的心准备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时,面对身体的变化往往会感到不知所措,然而在身体发生变化的同时,口腔状况也会快速改变。老一辈的人说:生一个孩子,掉一颗牙!孕期牙齿保健不仅关系到孕妈咪自身,更关系宝宝!怀孕=掉牙?

  生一个孩子,掉一颗牙,这样的说法是传统的迷思,不足为信。早期人们的口腔健康不佳,不少老一辈的人总以为母体的钙质是让宝宝吸收了,事实上,胎儿所需要的钙质,并不是来自妈妈的牙齿,有9成的钙质都来至母亲的骨头,母体自然会改变钙的新陈代谢率,来供给宝宝的需要。孕妇掉牙或有牙齿问题是因为洁牙习惯不佳,进一步产生牙疾或使原有的牙疾恶化所致,因此,钙质补充的多寡与口腔保健无关!反过来说,只要做好牙齿保健,无论生几个宝宝,也不必担心孕期会有牙齿保健的问题。Part 1.口腔问题

  孕期造成口腔问题的因素

  原因1.荷尔蒙的改变

  怀孕时,因为身体荷尔蒙产生变化,使得唾液分泌量减少,导致口腔环境改变,杀菌及中和PH值的能力下降,刺激牙龈,促使蛀牙细菌及牙周病菌孳生,使牙龈对口内细菌的刺激非常敏感,造成牙龈产生慢性发炎的现象,同时也容易蛀牙,使得孕妈咪产生牙疾的机会大增,若严重,会产生蛀牙及导致牙周病。

  原因2.饮食习惯的改变及进食频率的增加

  怀孕时,孕妈咪因为对食物的需求量增加,进食情况变得多又频繁,特别是对酸性或甜性的食物,例如:果汁、糖果、甜品等的进食次数与含糖食物摄取量都增加,使又甜又黏的食物和果酸存留在口腔的机会加大,容易引起蛀牙及牙齿敏感,口腔内牙菌斑的堆积情形也会增加。

  原因3.妊娠反应?孕吐

  怀孕时,孕妈咪会出现孕吐现象,呕吐反酸,吐出的酸性物质容易造成牙齿脱钙,如果没有及时漱口,胃酸会腐蚀牙面并可导致蛀牙。

  原因4.未确实做好口腔清洁工作

  在先天与后天环境不良的情形下,若孕妈咪未增加刷牙次数,或是原本就没有良好的洁牙习惯,那么就很容易产生牙疾,或使原有的毛病恶化。蛀牙、牙龈炎、牙周病等都是孕期常见的牙齿问题,而有些孕妈咪会对牙菌斑有过度反应,使得牙龈肿得很大,形成妊娠性龈瘤。

  牙周病与胎儿早产的关系

  牙周病是十分常见的慢性疾病,这是由于牙周组织长期感染,而产生牙根不稳、掉牙及牙周化脓、牙龈炎、牙龈水肿、出血,或有异味等情形。

  数十年来的医学研究发现,不健康的牙齿竟是心脏病的前兆!而相关研究发现心血管疾病与牙周病有关后,人们才渐渐明白美齿不只是美观,更是健康的证明。1991年一篇关于流行病的研究发现,孕妇若有严重的牙周病易导致胎儿早产,而后也陆续有研究发现牙周病与胎儿过小,甚至与高血压、流产皆有关系。

  预防慎于治疗

  一般人平时并未注意牙齿保健,而是到了孕期牙龈出血或智齿疼痛才会察觉到牙齿健康的重要性。很多孕妈咪因为担心看牙、用药等等会影响宝宝的发育,而放任自己的一口好牙变成一口坏牙。

  实时口腔健检,孕期才能高枕无忧!建议孕妈咪在计划怀孕前、后,应该先到牙科彻底地将口腔及牙齿做完整的检查,每年也应该定期洗牙一次,尤其平日的洁牙工作更为重要!孕妈咪不必为了宝贝孩子,而牺牲一口贝齿,举凡牙齿的问题,多数都是可以预防的,只要认真做好洁牙工作,牙齿就能健康百分百。Part 2.洁牙工具

  口腔卫生清洁工具

  一般基本的洁牙工具除了牙刷及牙膏外,还有牙线及漱口水,提醒孕妈咪,除了要正确使用洁牙工具外,使用的时间点也很重要,只要认真做好洁牙工作,孕期孕妈咪的牙齿就能健康百分百。

  工具1.牙刷+牙膏

  要有一口好牙,正确洁牙并且养成良好的刷牙方式绝对是每天不可少的重要工作!问题在于,清洁牙齿虽然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情,但是多数人的刷牙方式往往都是错误的!要不就是刷牙次数过少!孕期孕妈咪因为饮食的改变及频率的增加,除了起床及睡前要各刷一次牙外,建议举凡饭后、吃过甜食或其他东西后,都应该要刷牙,如果无法做到,那么每天吃完早餐与晚餐后,至少要各刷一次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打破 怀孕 掉牙 传统 孕育生 一件 幸福 伟大 当孕 妈咪